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法制

漯河检察: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3-12-20 来源: 漯河日报

企业合规是企业发展行稳致远的前提。市检察院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六稳六保、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决策,避免因查办一个案件,倒闭一批企业现象发生,深入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2022年7月以来,我市共办理各类合规案件15件,对这些企业及时有效进行合规整改,促使涉案企业管理走向正规,重新步入正途,对预防我市企业犯罪、经济社会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坚持以更新司法理念为先导。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我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由检察机关主导推行。市检察院在办案中,牢固坚守“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理念,不断夯实为民营企业服务的思想根基,把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作为检察工作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中不断更新新时代司法理念,坚持以新理念引领正确改革方向,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走深走实。

坚持以强化统筹协作为抓手。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一场国家治理企业犯罪方式的革新,需要统筹推动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行政机关的全面配合协作。市检察院建立健全管委会责任单位定期会商、同堂培训、信息共享等机制,积极探索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刑事诉讼全流程适用,以实现平等保护民营经济、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改革目标。

坚持以明确职能定位为根本。第三方组织监督评估是涉案企业合规的关键一环,不仅保障了合规整改工作的专业性,提升了合规监管工作的透明度,也有助于防止将“假合规”认定为“真合规”。检察机关作为牵头单位,充分发挥参与、跟进、融入式法律监督的特点和优势,督促企业履行合规承诺,促进企业合规经营,与第三方组织强化协作配合助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不断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

坚持以积极能动履职为突破。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不仅是矫正涉案企业犯罪的有效工具,也已成为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市检察院打破“就案办案”的思维定势,积极能动履职,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印发《企业刑事合规风险提示手册》,对尚未涉嫌犯罪但存在相关风险的同类型企业进行行业合规治理,以“我管”促“都管”,从而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

通讯员 黄鑫迪 张铭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