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法制

反邪锐评 | 反邪教教育应充分用好教材资源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3-12-21 来源:

学校在青少年的反邪教教育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很多学校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活动,如主题班会、主题演讲、主题征文等,有条件的还会邀请“法治副校长”等专业人士进校园开展相关活动。笔者在参与校园反邪教宣传活动过程中,发现现有教材中其实蕴藏着丰富的反邪教资源,现与大家略作分享。

《西门豹治邺》是人教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北师大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的一篇课文,讲述的是战国时期西门豹去管理邺城发现那里田地荒芜、人烟稀少,经过询问知道当地的官绅和巫婆勾结在一起,利用“河伯娶媳妇”的迷信收取钱财、危害百姓。西门豹便将计就计,以送给河伯的姑娘不漂亮为借口,让巫婆和官绅去“送口信”,把他们相继投入河里。西门豹制止人祭、兴修水利,终于使邺城恢复了繁荣。
作为人人必学的一篇课文,这篇文章以“破除迷信”为主题,就是学校反邪教警示教育的资源之一。用好这篇课文,可以达到以下几个目标:
一是让学生知道什么是邪教。在这篇课文中,当地的百姓之所以会相信“河伯娶媳妇”这样的鬼话,是因为巫婆利用百姓害怕水灾的心理,四处散布“如果不给河伯娶媳妇,就会大水泛滥,把老百姓都淹死”的谣言。实际上,邪教的一个特点就是编造邪说,大肆宣扬“末日论”“人类灾难论”等歪理邪说,利用各种恐吓手段制造恐慌心理和恐怖气氛,使人狂热地、盲目地追随邪教。青少年生活阅历浅、心智尚未成熟,不太容易分辨什么是邪教。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向他们提问“世界上真的有河伯吗”“巫婆为什么要这么说”等问题,让学生认清邪教的本质。
二是让学生知道邪教的危害。课文中一位老者告诉西门豹:“地方上的官绅每年出面给河神办喜事,硬逼着老百姓出钱。每闹一次,他们要收几百万钱,办喜事只花二三十万,多下来的就跟巫婆分了。”由此可见邪教的危害之一就是非法敛财,通过各种手段诈骗、盘剥他人的财产,最后肥了自己,害了别人。此外,邪教还会危害生命、践踏人的生命权。在这篇课文里,每个被骗到河里淹死的女孩就是活生生的例证,更可恶的是,“有钱的人家花点钱就过去了,没钱的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女孩被他们拉走”。教师让学生找出这些句子,可以让学生更深刻地了解到邪教的危害。
三是让学生知道如何应对邪教。西门豹惩治巫婆和官绅的办法妙就妙在他没有和对手起正面冲突,而是将计就计、假戏真做,让别人以为他自己也相信河伯的存在,然后以姑娘不漂亮为借口,不露声色地惩治了恶人,教育了百姓,这些都表现了他过人的智慧和谋略,也说明对付邪教是需要方法的。我们在开展反邪教教育时,有时会告诉学生看见这类违法行为要立即制止,勇敢地说“不”,但这种硬碰硬的方式可能会让青少年做出一些不必要的牺牲。其实,我们更应该教会孩子如何像西门豹一样巧妙地应对,既能打击犯罪,又能保护自己。比如,可以先不激起正面冲突,等有机会再去报警,这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
除了《西门豹治邺》,在《道德与法治》《生命与安全》《心理健康读本》等国家或地方教材中,都有类似的反邪教内容。学校充分用好这些教材,与日常教学有机融合,可以减少额外的精力,真正把反邪教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落实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中。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