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法制

​漯河日报社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4-01-15 来源: 漯河日报

2023年,漯河日报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中共漯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指导下,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的领导,落实重点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为法治漯河建设工作提供坚强保障。报社党委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安排,精心组织,把法治建设工作同中心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布置,一起检查,切实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总结。及时调整报社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将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目标纳入科室年度工作目标,进一步形成了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深入贯彻落实各项重点工作,确保法治建设取得实效。深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报社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报社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和法治能力。深入推进依法执政,严格落实党内法规,完善党组依法决策机制。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提升干部职工学法守法遵法用法自觉性。把宪法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计划,报社领导班子成员为联系支部开展讲法治党课活动。将宪法法律法规列入报社干部职工学习计划,利用多种渠道,持续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持续深化“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积极组织报社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重要法律以及行业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学习。

二、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建立健全法治制度

漯河日报社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全面依法治市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工作要点》要求开展各项工作。深化综合治理,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报社和谐稳定,全年无矛盾纠纷事件发生。

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并开展多次组织学法用法活动,不断提升报社学法守法遵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推进全市依法治市工作开展。

健全依法治市考核机制。每年向各责任部室下达依法治市工作目标任务并进行年终考核;在平安建设等创建考评体系中,将法制宣传纳入其中;在领导干部述职述学考核测评中,法治学习、实践的情况作为重要要求。

建立普法激励机制。推送本单位普法积极分子参加全市普法先进评选,营造普法工作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完善党委民主决策工作。报社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凡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等严格按制度由报社党委集体研究决定。

三、强化普法宣传工作,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强化宣传,采取多种宣传形式推动法治工作环境建设。创新形式广泛宣传,在采用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推行“互联网+法治宣传”模式,充分发挥漯河日报社全媒体优势,扎实做好普法宣传工作。要坚持服务面对面,宣传点对点进行广泛宣传,助力宣传取得更好成效。

加强法治建设文化阵地建设,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氛围。报社高度重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持续完善法治建设文化长廊、图书室,法治建设宣传版面等法治文化阵地,积极参与市法治办开展的各类活动,利用漯河日报全媒体矩阵宣传法律法规和法治宣传内容,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自觉性,推进报社法治建设工作不断深化。

四、发挥媒体优势 助力普法宣传

广泛宣传动员群众。报社结合实际工作特点,充分发挥媒体优势,认真宣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普法工作一系列指示精神。充分动员群众,进一步认清形势,了解普法工作内容、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全员共同关心、支持、参与普法工作建设的良好局面。

各媒体平台共同发力。《漯河日报》上分别开辟了专版“法制时空”和“法治天地”,《漯河日报》法治版每周两期截至12月中旬,《漯河日报》共刊发法治版面42个整版。《漯河日报》除了做好我市常规法治宣传外,《漯河日报》开设有普法宣传专栏《司法之窗》、《案例传真》、《法治时评》、《法制快讯》、《普法园地》等多个栏目,通过曝光典型案例、宣传政策法规、律师释法、以案说法等形式,宣传各类法律、法规。据统计,今年本报共刊发法治稿件650余篇。

此外,漯河发布APP、漯河名城网开设有法治栏目,每天内容不间断更新,宣传我市法治建设,营造依法治市的浓厚氛围。

五、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理论学习成效不足。在激发干部职工法治理论学习自觉性、主动性方面有所欠缺,学习的系统性不强,还不能很好地运用理论学习成果去指导实际工作,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不足,未能很好地实现学以致用。

二是专业人才储备不足。报社从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人员较少,且非法律专业,法律知识基础较为薄弱,推进法治建设和普法宣传工作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六、下步工作打算

2024年,漯河日报社将以持续转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为抓手,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法治建设作出的重大部署,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努力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持续强化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坚持和完善风险评估和法制审核机制。持续落实普法责任制,扎实推进报社“八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确定年度普法宣传工作重点,全面提升法治宣传工作水平。加强队伍建设和人员培养,带动全体干部职工持续提升学法用法意识,不断提高法律专业素养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