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年|情暖新春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4-02-14 来源: 央视网




冰天雪地中,他摘下手套同边防官兵挨个握手;

在养老餐厅,他将一份打好的饭菜双手送到一位老人手里:“请老人家吃饭”;

在工地宿舍,他俯身掬着孩子的脸颊,“大朋友”小朋友相视而笑;

…………

推近、定格、铭记,透过每年春节前夕总书记同人民群众在一起的一个个微镜头,人们感受到人民领袖深沉的人民情怀。

2024年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二,习近平总书记一早乘坐“复兴号”来到天津考察。

在第六埠村,总书记紧握一位老乡的手:“我们应该感谢你们的辛勤劳动,丰富了春节的‘菜篮子’。”去年,海河发生流域性特大洪水,第六埠村遭了灾,村里2000多个蔬菜大棚全被淹了。



2024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第六埠村考察时,同村民杜洪刚一家人亲切拉家常。

此行,总书记先了解当地农业恢复生产情况,又走进受灾群众家中询问“还有什么需要党和政府关心帮扶的事”……春节临近,他惦念着灾区的乡亲们能不能过个好年。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总书记2022年春节前夕冒雪踏访山西冯南垣村的场景。

那一天是农历腊月二十四,年味渐浓。雪花纷飞中,总书记对乡亲们说:“我今天到山西来,主要是关心去年灾情对大家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

乡亲们记得,总书记一下车就站在屋外听取受灾和恢复重建情况汇报。“损毁房屋都修好了吗?”“冬小麦补种情况如何?”总书记一边听,一边问,问得很细。

雪越下越大,但乡亲们心里暖暖的。



2022年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冯南垣村受灾村民师红兵家看望。

习近平总书记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大家都能欢欢喜喜过好年”。这一肺腑之言,让人们想起了一个又一个温暖瞬间——

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总书记走进内蒙古困难林业职工郭永财家里看望:“快过春节了,知道你们有困难,特地来看望你们。”

带着自己出钱采办的年货,总书记回到梁家河看望父老乡亲,一进到熟悉的窑洞,就像到了自己家一样,很自然地坐在炕边。

在贫困户吉好也求家的土坯房里,总书记弯下腰,关切地掀开床褥、摸摸被子,看看够不够厚实。



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三河村贫困户吉好也求家中看望。

考察途中临时下车,总书记走进一个快递服务点向快递员们拜年,问他们工作累不累,过年回不回家。

在贵州一家惠民生鲜超市,总书记和买年货的顾客亲切交流,还在熟食区叮嘱商家:“一定要注意食品卫生,标明生产日期,不能卖过期食品。”

视频连线我国最大高铁站之一——郑州东站的干部职工,总书记嘱咐大家要精心组织调度,严守安全底线,确保广大旅客安全出行。

考察时看到市民和游客观赏传统民俗表演时那张张笑脸,总书记把这件事放在心上,提醒各地春节期间多举办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节日更喜庆、更欢快。

…………

一言一行、问候叮嘱,映照的正是人民领袖和人民心心相印的情怀。

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年农历新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都要专门抽出时间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同大家拉拉家常,看看大家还有哪些困难,听听大家新年有哪些打算。

“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这是总书记20年前在《心无百姓莫为“官”》一文中写下的一句话。他把老百姓的事情看作最重要的事情。

“水瓢上还有些许陈渍,总书记没有犹豫就把水喝了下去。”甘肃元古堆村老党员马岗的孙子马海龙记得,总书记2013年来家里拜年时看到水缸,特意舀起一瓢尝尝水质,“总书记是真的关心我们能不能喝上安全水”。

“总书记听说去年我心脏做了手术,就问我是做了支架还是搭桥,手术花了多少钱,报销了多少钱。”回忆起2017年春节前夕和总书记的交流互动,河北德胜村村民徐学海的眼眶红了,“总书记关心我啊,让我好好治病。”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德胜村村民徐学海家中看望。

大凉山的乡亲们一直记着:2018年农历腊月二十六那天,总书记乘飞机3个多小时,在深山里又辗转奔波两三个小时来看望他们。得知当地已经把包括“悬崖村”在内的村庄易地搬迁和乡村旅游列上日程,总书记很高兴,特意嘱咐工作人员要把规划图拿回去,“我好好看”。

2023年年味渐浓之时,总书记同东西南北中六地干部群众视频连线。他问四川一个搞旅游的羌族村的村干部,游客多不多、村里收入怎么样。听说上一年全村人均收入超过4万元,他说:“不错咧!”“我向总书记分享了在这里的游玩体验和见闻感受,总书记很高兴,祝我们在这里玩得开心。”回想起与总书记的对话,游客魏卓“感到他非常牵挂乡村的发展”。



2023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同四川石椅村的乡亲们和游客亲切交流。

一份牵挂,一份温暖。

今年春节前夕,在天津第六埠村听到有受灾村民直言“在党和政府帮助下很快渡过了难关,不觉得日子难”,总书记很是感慨。离开村子前,他特意告诉乡亲们:“党中央也下了决心,为老百姓的安居乐业,努力把水利防汛工程建设得更好。”

“老百姓的事情是最重要的事情,一定要办好。”

口言之、身行之,人民领袖时时放心不下的,是人民生活幸福。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