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教育

漯河:以雷锋精神丰富学生人生底色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4-03-08 来源: 漯河日报

“雷锋精神有着温暖人心、鼓舞人心的力量。作为教师,我们不仅要大力弘扬和实践雷锋精神,更要将雷锋精神植根于学生的心灵深处。”3月5日,2023年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市第三初级中学教师杨皓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教育——头题(分离图)1189023(2232841)-20240308084020.jpg

记者见到杨皓月时,几个学生正围坐在她身边,探讨学习方法。她耐心告诉学生,上课认真听讲是关键,把课本上的内容学懂吃透是基础,只有这样学习成绩才能稳步提升。

2009年,杨皓月成为一名教师。从此,她始终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充分发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身体力行地践行雷锋精神,得到学生、家长以及同事们的称赞。

杨皓月坚持“甘为人梯、真诚奉献、乐育英才”的教育理念,不断研究教学方法,提升教育教学能力,认真对待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对每一名学生做到耐心辅导、真诚关爱、热心帮助。曾有一名学生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有了放弃学习的念头。杨皓月得知后,主动与这名学生沟通交流,帮助她寻找学习方法,同时在课堂上积极为这名学生提供展示自己的机会并及时对其进行表扬,帮助她树立学习的信心,使这名学生的学习逐渐步入正轨。“我大部分时间都和学生们待在一起,随时为他们提供帮助。”杨皓月告诉记者,爱岗敬业、品德高尚是她的行为准则,教师要言传身教,以自身的行为去感染、熏陶学生。

雷锋精神是敬业精神,也是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日常教学中,杨皓月带领学生阅读相关书籍、观看关于道德楷模的视频、举办学习雷锋精神手抄报比赛等,将乐于助人的志愿者精神融入教学工作中、深植学生心中。“无私奉献、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任何时代都需要的精神。学生在学雷锋过程中汲取精神力量,综合素质才能得到不断提升。”杨皓月说。

作为学校团委副书记,杨皓月积极带领师生看望敬老院老人和福利院的孩子、开展城市清洁行动等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志愿服务,加深了广大师生对雷锋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在校园内营造出了浓厚的学雷锋氛围。

“我们去敬老院看望爷爷奶奶,给他们表演节目,送去水果、牛奶,帮他们整理床铺、剪指甲。”学生杨贻雯告诉记者,“我感受到了帮助别人、为别人服务的快乐。”

“当我们穿着红马甲,带着清洁工具,将学校门口的公交站牌、垃圾桶、栏杆擦得干干净净时,心里特别有成就感。”学生闫杭宇说。

采访中,说起学校开展的学雷锋活动,学生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通过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学生们心中种下了乐于奉献、友爱互助的种子。

在教育教学中,杨皓月用实际行动践行弘扬雷锋精神,收获了诸多荣誉。她先后被评为市年度优秀教师、市优秀辅导教师、市教学标兵、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师德先进个人、市青年岗位能手、市骨干教师等。

“未来任重而道远。今后,我将继续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做一颗平凡岗位上的螺丝钉,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让雷锋精神成为孩子们的人生底色。”杨皓月说。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于文博

统筹 周鹤琦

审读 王   辉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