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部门

党建引领“红物业” 民心服务不止步——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工作纪实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2-01-17 来源:

物业管理与百姓的工作生活和城市管理息息相关。社区的物业管理水平好不好,也与社区居民的生活幸福度密切相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细,市住建局多举措多模式精准嵌入,实现了物业管理服务再上一个新台阶。

02.jpg

12月15日 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舒畅带队督导住宅小区创文工作。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一方面多措并举指导物业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延伸,“红色物业”管理模式,以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微信图片_20211231140806.jpg

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舒畅带队调研现场。

走进一个个小区,干净整洁的硬化地面,虽是冬季却不乏生机盎意的绿化;“永远跟党走”的主通道红色背景分外醒目,让人一进小区大门便感受到红色文化的浓郁氛围;曲径通幽处,一处“党员风采展示榜”让遛弯的居民时时受到先进模范的感染;红旗飘扬的物业服务中心内,一面面锦旗代表着业主对物业服务的认可,物业服务意见薄、留言箱等设施畅通着社区、物业、居民沟通的渠道……小区物业为居民打造出了整洁、舒心、和谐的居住环境,奏响了美丽人居律动的乐章。

17.jpg

6月11日,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舒畅在2021年全市住宅小区防汛应急演练观摩会现场指导工作。


“红物业”点亮“民心”

“红”的特色如何体现?物业服务提升的成效是否达到业主满意?

近日,记者先后走进了博顺未来华城和六和世家小区实地了解。

今年以来,“红色物业”在我市范围内遍地开花。在记者走访的两个小区内,党旗、 党徽以及以红色为主色基调的党建、文化宣传栏点缀着整个居民小区。 随处可见的红色元素时刻提醒到访者,这里的物业管理是一支规范科学、管理有素、值得信赖的专业队伍。

18.jpg

10月2日,省住建厅到我市督导检查物业小区防汛和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市住建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张宏继陪同参加。

小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基本单元,这决定了为小区业主提供管理服务的物业企业,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博顺未来华城小区,提起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惠达物业,业主张二周对记者侃侃而谈:“你们看小区里纸屑烟头完全看不到,安保方面公司要求的严,保安执行的也到位,对外来人员信息统计、健康码行程码查询等都很细致,我们住这儿安全感很高。我们平时有啥难处只要打电话,物业就很快到位想办法帮解决……” “我在这儿住了四年,最明显的感受就是物业专业度很高,尤其是近两年疫情情况下,物业的作用体现得更明显,他们真的是一个大管家,让我们住的踏实放心!”提起这几年的居住感受,业主张伟生赞不绝口。

10.jpg

7月6日,市住建局副调研员顾庆宏一行,对郾城区电业局家属院、城关镇家属院等十余个点位周边小区进行创文复查的再督导再检查,现场就所检查的小区进行考核打分,并将所发现的问题对所属社居委进行移交。

服务于博顺未来华城的惠达物业公司是由我市城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组建的专业物业管理团队。2020年12月,中共漯河市惠达物业有限公司(博顺未来华城一期)支部委员会成立并开始实践”业委会+物业”服务模式。今年10月,惠达物业功能性党支部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并积极主动开展了一系列党建活动。

15.jpg

11月26日,市住建局副调研员顾庆宏召集物业科、郾城区住建局、沙北街道办事处、沙湾社区、昌建物业公司、昌建东外滩小区业主委员会筹备组相关负责同志及昌建东外滩小区业主代表在昌建东外滩小区召开成立业主委员会现场会,邀请省、市、区人大代表翟战福莅临指导。

博顺未来华城小区的红色物业管理模式,是我市众多小区物业管理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住建局积极开展“红色物业”建设。完成了物业行业和物业企业党建全覆盖工作任务,物业企业党组织做到应建尽建,指导两县和各区主管部门成立了物业行业党组织,为构建“党建引领、行业指导、基层主抓”的物业管理服务新模式奠定了良好基础。

16.jpg

12月9日,市住建局副调研员、《漯河市物业管理条例》起草小组组长顾庆宏带队到舞阳县住建局就《漯河市物业管理条例》的起草工作进行调研。


物业隐性服务  生活保质的基础

记者走访的六和世家小区,不仅仅是红色物业的标杆,同时也是我市物业行业设施设备的实训基地。在六和世家的物业管理方鑫苑物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物业管理中那些我们不常看到的隐性服务设施:整齐有序、功能齐全的专业设备,关系到小区的电梯运行、电路跳闸排查、线路巡检、声控灯管理、公共广播系统、立体网络对讲系统、24小时监控系统、消防系统、高层水泵系统、门禁系统……点点滴滴,关乎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19.jpg

市住建局专题召开我市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建设工作推进会。

通过实地走访,我们了解到,原来我们平时所看到的物业服务,比如秩序维护、保洁、绿化等等,仅仅只是物业服务中的显性服务部分。但是,规范的物业服务,比如下雨下雪,有紧急预案;绿化养护,有国家标准;绿地浇灌,有规范要求,这些均是物业服务的隐性部分。在物业管理的日常支出中份额最大的正是那些隐性服务。也正是这些隐性和显性服务的共同加持,保障了小区物业的保值和增值,提升了居住的舒适度和安全感幸福感。

14.jpg

6月23日下午,市住建局物业科宋卫东科长陪同市委组织部基层组织科赵旭科长、市创文办辅导二处徐翠品一行到天桥街道漓江社区调研社区党组织建设和红色物业工作。

采访中,业主李泳慧说:“我们业主对鑫苑物业比较满意,各方面都不错,家里无论是电表跳闸还是水管堵塞都会第一时间派人来维修,很及时,不会让业主等很久。特别是在今年集中供暖这方面,物业也是大力帮助业主,让我们用上了暖气,感受到了温暖的冬天。”在鑫苑物业办公室,一排排鲜艳的锦旗代表着业主对物业服务的认可,也激励着每一位物业人每一天都要以更完美的服务标准要求自己。而这些,也正是市住建局近年来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努力的结果,让物业管理更科学、更专业,更人性化地服务每一位居民,是物业人更是市住建局孜孜不倦的追求。

03.jpg

10月20日,物业科到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督导3个亮点小区打造和创文工作。通过查看,3个小区各有亮点,从红色物业、消防安全、小区活动、业主满意度等不同角度重点培育,初见成效。


全市80%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

全国领先

让小区业主有自己的代言人,让业主的事儿大家共同商量着办,实现全市80%以上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是市住建局2021年的一大工作亮点。

04.jpg

9月8日,物业科陪同市创文办对17个小区和政府周交办工作会交办的6个小区进行现场督导。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编印了《业主委员会成立流程及要点》,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开展督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局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多次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研判问题、解决困难、加压驱动。我市应成立业委会的小区723个,截至目前,已成立业委会的小区601个,成立率83.12%。居全省最高、全国领先,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也为明年实现小区业主委员会全覆盖目标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为强化业主委员会建设,印发了《关于规范和加强业主委员会工作的通知》,依法依规明确了业主委员会的12项权利义务,明确 了街办(乡镇)加强监督管理的8项职责,明确了物业管理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职责,为发挥业主委员会积极作用提供了有力保障 。

07.jpg

7月15日,市住建局物业科带队对螺湾小镇、蓝湖等小区防汛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问需于民精准服务  

“兜底”稳稳地幸福

问需于民不断精准提升服务,市住建局多措并举“兜底”居民稳稳地幸福。2021年,市住建局持续开展物业服务质量提升工作。组建督导检查小组,依据物业服务合同和物业服务规范,持续进行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小区1400个次,发现问题5000余个并全部督促整改到位。积极培育物业管理优秀住宅小区,加强创建指导,昌建君悦府等10个小区被评为漯河市物业管理优秀住宅小区。同时,培育打造了嘉业城市花园等16个物业管理亮点小区,为发挥行业示范引领作用提供了榜样。其次,还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随机抽取的20家物业企业开展实地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公开。同时,开展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对排查出的9个突出问题,加强督导,跟踪整改,目前,排查出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12.jpg

6月30日,全市第二届物业行业技能竞赛举行。全市物业行业电工、客服及消防员共计10余支参赛队伍的300余名选手参加竞赛。此次技能竞赛共分为客服、电工和消防三个工种竞赛。

此外,不断加强业务培训,组织举办物业管理、消防安全、业主委员会等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培训6场次,培训人员600余人次,举办了第二届物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进一步提升了主管部门监管能力、街办(乡镇)业主委员会指导能力、物业企业服务能力。在优化前期物业招投标工作中。市住建局做到新建物业招标应招尽招,将前期物业招标投标纳入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了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全过程规范化;对投标保证金实行承诺制度,对履约保证金实行银行保函制度;优化办事程序,做到前期物业招标备案和中标备案当天办结。在加强信用建设方面,认真落实2020年度 A级信用以下物业企业的惩戒措施;积极开展物业企业“红黑榜”和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在评定中完善评价要素,引入业主评价意见作为评定依据之一,进一步提高了评价结果的公平公正。认真抓好安全生产,组织开展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汛期安全隐患、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排查安全隐患700余个,并全部得到整改。举办了物业小区防汛应急演练观摩会,确保了全年及建党100周年期间小区安全形势的稳定。在疫情防控方面,加强检查指导,督促物业企业完成了全员新冠疫苗接种,物业小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措施得到全面落实,为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

05.jpg

8月17日,市住建局物业科到小区督导防疫和创文工作。

物业服务工作千头万绪,每一项都关乎百姓生活。密切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市住建局将在物业管理服务的路上进行更多有益探索!

08.jpg

为应对雨季到来,7月15日,市住建局物业科组织召开《2021年度漯河市住宅小区防汛工作推进会》。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