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社会

新春走基层 | 薛小伟:让村民更有“医”靠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3-02-01 来源: 漯河日报

在临颍县瓦店镇魏墩村,有位名叫薛小伟的医生,每天走街串巷给村民量体温、测血压,从不厌烦。22年来,只要病人有需要,他随叫随到。他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过硬的职业素养,守护着一方百姓的身体健康。

1675214972439.jpg

“最近身体有没有不适?您要注意休息、注意营养,哪里不舒服了就给我打我电话。”1月31日,在魏墩村薛建堂家,薛小伟一边询问,一边拿着血压计给薛建堂量血压。“血压正常,多注意休息。”看到薛建堂体温和血压正常,薛小伟松了一口气。

“薛大爷今年76岁,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需要长期服药。前段时间,老人感冒后突发尿潴留,当时是深夜,他家人带着他来到急诊室。我通过导尿让老人顺利排出小便。”薛小伟告诉记者,连日来,他每天定时上门给老人测量体温和血压。

薛小伟今年42岁,他告诉记者,长期在农村生活,他看到很多村民因为缺乏卫生健康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而患病,痛苦不说,很多还因病致贫。正因如此,他从小立志当一名医生,并在农村坚守了22年。

记者了解到,魏墩村有1400多人,薛小伟要为他们的健康服务,因此工作非常忙碌。在薛小伟的记录本里,清晰地记录着他诊断过的每位村民的症状。他对村民的健康状况了如指掌,谁有疑难杂症、谁需要特殊照顾,都非常清楚。

他还经常背上医药箱,骑着三轮车上门服务,为出行不便、有基础病的老年人量血压、测血糖。对于有基础病的患者,他会增加上门服务频次,并为困难家庭免费送药。

前几天,村里一个3岁孩子发热抽搐,母亲抱着孩子来到诊所,把薛小伟从睡梦中叫醒。经过薛小伟治疗,孩子病情逐渐稳定,当时天已经亮了。

“保证村民的身体健康,是我作为村医的责任和义务。农村居家老人、留守儿童较多,他们属于弱势群体,因此,更需要我们基层医务工作者认真细致的服务。”话音刚落,薛小伟的手机铃声响起,他急匆匆背上医药箱走出了急诊室……


文|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净旖

统筹|王辉

编委|李艳丽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