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首页 > 轮播图新闻

漯河:农家女自学成才 石头画浑然天成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3-03-20 来源: 漯河日报

选石、构图、着色……3月18日,历时两三个小时后,一块普通石头经梁素娟巧手加工,变成了一个主题为“一鸣惊人”的精美石头画。2019年以来,临颍县台陈镇袁庄村的农家妇女梁素娟,通过自学,已累计创作了五六百幅各具神韵的石头画。

5——(文化)农家女自学成才 石头上作画(1842727).jpg

今年48岁的梁素娟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受父亲影响,她从小喜欢画画,8岁时就能临摹《芥子园》。“上学时,学校办黑板报、元旦特刊,老师都会让我参加。画画让我童年过得非常快乐。”梁素娟说,1992年,她考上了中专,但因为家里条件有限,她只好辍学了。后来,梁素娟和很多农村女孩一样,到了一定年龄就结婚生子,每天照顾孩子、干农活。如今,她在村里经营着一家榨油坊,生意不错。

梁素娟告诉记者,2019年,她带孩子旅游时,在一个景区看到了石头画,感觉很喜欢。后来,看小视频时,又看到有人创作石头画,她的创作热情被激发起来,开始了创作。

“石头画创作不像在纸上画画那样可以随意修改,画错了或不合心意就得废弃。咱临颍石头比较少见,买来练习,又觉得太浪费。但是咱们这儿木头很多,我就跑到木材厂捡木头片,拿回家打磨一下,在木头片儿上画。因为有绘画功底,后来一天比一天画得好。在木片上画了半年多后,我就开始买一些小点的石头,在石头上画小动物之类的。”梁素娟说,每块石头的色彩和纹理都不同,最难的就是如何让石头和画完美契合,有时候构思这样的石头画要想好几天。

11.jpg

为了让作品立体精美,梁素娟下了一番苦功。比如,为了把蝉画得更加逼真,去年夏天,她专门捉了一只蝉回家,细心观察,后来再画蝉时,就画出了更加灵动的神态。

记者见到梁素娟时,她正在埋头创作。只见她用笔蘸着丙烯颜料,在一块石头上细致描绘。不一会儿,一只活灵活现的蝉跃然石上。“有几个朋友的孩子今年要参加高考,蝉寓意‘一鸣惊人’,我准备送给他们,希望孩子们能考出理想的成绩。”梁素娟说。

如今,梁素娟已经创作了大大小小五六百幅作品,有各种卡通形象,有花鸟鱼虫,有戏曲人物。“只要看到好看的画面,我就想把它画出来,比如小孩吃的零食外包装设计、网上的一些精美图片,白天开始构思,然后晚上画。为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我一般先在纸上画,经过几次修改,感觉画得可以了再在石头上画。”梁素娟说,白天要忙店里的生意,一般都是在晚上画画,经常不知不觉地画到后半夜。

如今,梁素娟已成为附近小有名气的石头画师。有一次,一名客户到她的店里买油,看中了她的石头画,就买了一个。“那是我的画第一次被人购买,当时特别激动。现在,经常有人通过朋友找我买画,有时网上也有人买。”梁素娟说,伴随着乡村振兴,家乡变得越来越美,更激发了她的创作灵感。未来,她想把家乡的美丽风光用石头画的方式记录下来,努力创作出更多具有时代特色的作品。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尹晓玉

统筹 王辉

审读 王俊方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