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政务

拿下又一块“国字号”招牌,漯河为什么能?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3-06-06 来源: 漯河日报

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食品名城……继获得一个个国字号金字招牌之后,近日,我市又添一块重磅牌匾——中国食品装备名城。

5月16日,在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开幕式上,我市被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食品装备名城”称号。同时,漯河食品国际合作产业园作为全省首批4个国际合作园区之一,在今年的食博会开幕式上,获得省商务厅授牌。

1524357302813828_content.jpg


集群成链 扩容食品生态圈

作为全国首家中国食品名城,我市食品工业发达、食品企业众多,为食品智能装备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六个打通”“六路并进”,把食品智能装备产业作为打造完善丰满食品产业生态的关键一环,建设了专业园区,集聚了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基础。目前,我市食品产业规模占全省的五分之一、全国的五十分之一,食品产业链上汇聚相关企业超7000家。中国食品装备名城这个国字号荣誉的获得,是对我市完善丰满的食品产业链条的肯定。

今年的食博会上,食品加工机械展区设标准展位406个,共有133家企业参展。河南迈思达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温州瑞达机械有限公司、河南良一机械有限公司、河南省九鼎机械有限公司等全国各地企业展示的食品和包装机械设备,吸引了众多客商洽谈合作、共谋发展。

机械展区03.jpg

展会成果丰硕,论坛绽放异彩。本届食博会期间,我市同期举办的2023中国(漯河)食品及食品机械产业技术发展大会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2023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年会暨第十届亚洲食品装备论坛等一系列活动,聚焦我市食品机械、智能装备等重点产业发展,开展多方位、多领域合作,着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才聚集高地,助力漯河现代化食品名城、创新之城建设。

“目前全市拥有食品机械制造企业316家,年营业收入占全省该领域收入的五分之一。2019年,我们抢抓机遇,规划建设了集工业设计、科技研发、生产加工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食品装备产业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赵焕林表示,经开区作为全市食品产业发展的核心区,2022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800亿元,其中规上食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达到80%,对食品和包装机械设备的需求不断增长。

智能食品装备产业园位于经开区,总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总投资100亿元,规划建筑面积近200万平方米。目前占地150亩的一期产业园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恒丰机械、鑫荣机械、汇博自动化等10余家生产企业成功入驻,智能食品装备展示交易厅被打造成线上线下食品机械一站式交易平台;二期总占地面积500亩,致力打造研发设计中心、展示交易中心、共享加工中心、设备维修中心、融资租赁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六大中心”。

依托食品产业发展澎湃动能,漯河食品装备产业未来发展目标更加清晰。“十四五”期间,漯河市食品装备规上企业将达200家以上,实现年总产值超100亿元、关联业态规模超200亿元;做大做强“漯河”这一品牌,培育多家主板上市企业、科创板上市企业;建成全国食品装备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打造产业链条完备的智能食品装备专业园区,建设国内知名的中央厨房装备、食品包装设备等生产基地;在建成“中国食品装备名城”的基础上,促进产业生态系统全面形成,使技术创新应用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并在全球有一定影响力。


全方位加速布局 再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在河南漯河食品国际合作产业园,智能食品装备产业园、食品辅料产业园、检验检测产业园、零担和大宗商品物流园等,园园相连,持续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双汇发展、太古可口可乐、中粮集团、卫龙美味等1100多家食品企业在此落户,形成了从源头到终端,从生产到研发、检测、包装、物流、电商、会展的食品全产业链条,实现了上下游无缝对接,形成了配套产业完备、具有强大综合竞争力的产业生态。

微信图片_20230207084654.jpg

作为我省首批4个国际合作园区之一,河南漯河食品国际合作产业园规划了“起步区”“发展区”。“起步区”占地面积15平方公里,形成了以产业链为纽带的产业集群,拥有世界500强、国内500强食品企业二十多家,行业百强和细分领域前10强企业超50家。为留足发展空间,产业园规划了7.24平方公里的“发展区”,明确了“一区多园”的发展定位,重点打造国际知名食品产业园、未来功能食品产业园、食品辅料产业园及配套食品产业园。国际知名食品产业园和未来功能食品产业园,重点发展健康食品、特医食品等高附加值未来产业;食品辅料产业园,着力推动食品产业不断向高附加值品类延伸;配套食品产业园,全力做好补链、延链、强链文章,为漯河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引擎。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 丹

通讯员 李珂 曲从俊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