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政务

漯河:秀水天来穿城碧 润泽螺湾幸福长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3-07-21 来源: 漯河日报

“秀水天来,滋养着沙澧大地”“这里因河而兴,因河而美”“两河在此挽手,风光如画,织就春和景明,演绎沧桑传奇”……《今朝漯河》宣传片用唯美的镜头、如诗的语言,向公众展示了沙澧河的开发建设之美、人文生态之美、幸福和谐之美,更唤起了沙澧儿女对母亲河最深沉、最真挚的情感……

微信截图_20230721085512.png


牵挂

这是漯河游子魂牵梦绕的“根”和“魂”


“目的地——沙澧连通工程节制闸,出发!”7月9日一大早,胡大鹏和妻子、儿子从红枫广场一路向西骑行,沿着滨河景观路,遍览沿岸秀美风光。

今年39岁的胡大鹏是土生土长的漯河人。几年前,因工作调动,他移居到了别的城市。“除了亲人,最让我魂牵梦绕的就是家乡的这两条河。”胡大鹏说。在外工作的日子里,胡大鹏始终关心关注着漯河的发展变化和沙澧河的开发建设,早在今年年初,看到央视报道我市“十里灯廊、百里灯河”的盛况,得知沙澧河大二期工程全面竣工的消息时,他就计划回来看看,但由于工作繁忙等原因,始终未能成行。前不久,儿子给他转发了《今朝漯河》的宣传片。看到如诗如画的沙澧美景,胡大鹏思乡的情绪再也无法忍耐,匆匆办理了请假手续,登上了返乡的列车。

“离开漯河,才知道这两条河有多么难得。”“走过这么多城市,还没有见过开发建设得这么漂亮的沿河风景区。”“回家的这段日子里,每天沿着河堤骑行是我最大的幸福。”……谈及沙澧河,胡大鹏有说不完的话。

微信截图_20210818091527.png

胡大鹏的幸福来自于我市建省辖市以来最大的民生工程和生态工程——沙澧河开发建设保护工程。依托沙澧河穿城而过的天然优势,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超前谋划、科学决策,先后实施了沙澧河开发建设一期、二期工程,累计投入资金60亿元,改造了沿岸24个村庄,建成全长36公里、占地面积958公顷的开放式滨河游园;修建滨水乐道95公里;打造了红枫广场等29个风格各异的主题游园,栽植各类花木1522万株、种植草坪201万平方米、安装景观照明灯4万盏,形成了一条融自然性、亲水性、人文性于一体的绿色景观长廊。

如今的沙澧河,波光粼粼、水草丰盈,白鹭翩飞、鱼翔浅底,舟移景易、水天一色,两河四岸春花含笑、夏绿浓荫、秋叶硕果、冬枝傲雪,绘就了一幅“城在水中映、水在绿中行、人在画中游”的美丽画卷,秀水天来的“母亲河”已然变成了人水和谐的“幸福河”。

“‘怀着无限的热爱,滋生深深的眷恋,油然而生一种自豪的喜悦和融入的冲动。’《今朝漯河》里的这句话说到了我的心坎里。”胡大鹏说,“无论走多远,我心里永远热爱、眷恋着家乡的母亲河,永远心怀自豪的喜悦和融入的冲动,因为沙澧河就是漯河人的‘根’和‘魂’!”

胡大鹏决定,待工作告一段落,还要回到漯河生活,回到美丽的沙澧河畔。

未曾舍得家乡去,一半勾留是两河!

微信截图_20230511093216.png


守护

沙澧河滋养了我们,我们也绝不辜负沙澧河


只要一有时间,家住泰山南路的梁广辉总要到澧河边去转转,或漫步,或骑行。与一般游人不同的是,他会随身携带垃圾袋、长把夹等,边欣赏美景边捡拾垃圾,看到游客有不文明行为,也会及时劝阻。“沙澧河滋养了我们,我们也绝不辜负沙澧河。”梁广辉说。

绝不辜负沙澧河,这是梁广辉行动的初衷,更是沙澧儿女共同的心声,大家把对母亲河的热爱铭刻在骨子里、体现在行动上——

我们未曾忘记,为了支持沙澧河开发建设,沿线群众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站位漯河发展大局,积极配合征地拆迁,成就了“和谐拆迁”的佳话,相关经验作为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

微信图片_20190613165955.jpg

我们未曾忘记,2021年9月洪水过境后,为了让淤泥覆盖下的沙澧河风景区早日恢复容颜,我市8万名志愿者轮番上阵,短短3天时间完成清淤任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我们更加欣喜地看到,在市委、市政府“重视开发建设,更重视管理保护”思想的指引下,我市出台了《漯河市沙澧河风景名胜区条例》,成立了专业化管理机构,不断创新管理体制、标准和手段,在全国开放式景区中第一家实行绿化养护、环境保洁、市政设施养护、路灯管理及养护、水域管理、安全保卫“六位一体”的管理模式,持续提升景区管理水平、擦亮城市名片。如今的沙澧河风景区,坐拥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体育公园和河南省风景名胜区等诸多荣誉,正在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中国城市河流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多年来的坚持,让梁广辉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一起成立了沙澧社工服务中心,定期组团去河堤开展捡拾垃圾等志愿服务活动,梁广辉还当选为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我们的队伍,在保护母亲河的道路上,我并不孤单。”梁广辉说。

恰如《今朝漯河》中所讲:你看见风景,也成为风景。你爱漯河,漯河也爱着你。


文/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建军

图/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焦海洋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