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部门

市妇联召开学习贯彻河南省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会议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4-01-27 来源: 漯河日报


1月24日上午,漯河市妇联召开学习贯彻河南省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同省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河南妇女十四大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漯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静主持会议,机关全体人员参会并进行学习讨论。

微信图片_20240127160449.jpg

会议指出,河南妇女十四大是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迈出新步伐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巾帼盛会。大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全省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取得的卓越成就,绘就了未来五年全省妇女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任务目标,科学全面、催人奋进,为做好今后五年妇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楼阳生书记讲话精神和河南妇女十四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着力点,为助力“三城”建设、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漯河实践贡献巾帼力量。

会议强调,2024年,市妇联将认真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能,着力构建新时代高质量妇联工作格局,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坚持思想引领,凝聚奋进智慧力量。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理论;广泛开展沙澧巾帼大学习、巾帼大宣讲、巾帼大宣传,广泛开展群众性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强化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讲好奋勇争先的巾帼故事,引导广大妇女对标先进、争当先锋;走好网上服务路线,不断壮大巾帼好网民队伍,充分利用市妇联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打造广大妇女儿童喜闻乐见的传播产品,让党的声音传播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二、赋能创业就业,推动女性建功立业。助力创新之城建设,优化提升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实施漯河市妇联巾帼电商扶持计划,促进妇女就近就业、灵活就业、技能就业。持续推进“五美庭院”创建爱家日活动,助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拓宽妇女就业创业渠道;深化基层组织建设,激发基层妇联组织“神经末梢”,努力实现联系妇女广覆盖、服务妇女零距离。采取“项目+阵地”的模式,推进在三新组织建立妇女组织;注重妇联干部能力素养提升,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妇联干部队伍。持续开展岗位建功活动,通过妇女职业教育、技能比武等,引领广大妇女在经济发展、政治参与、文化建设等各领域建功立业、争创一流。 

三、维护妇儿权益,促进社会稳定和谐。以“法润沙澧保平安 巾帼筑梦新时代”为主题,做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开展视频征集、有奖竞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形式,提高妇女儿童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持续强化维权队伍建设,把“巾帼法律明白人”培育为维权骨干力量,提高信访办理质量和专业化水平。持续强化信访服务能力提升,畅通12338妇女维权热线,明确服务标准,提升热线接听的专业化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强舆情应对和关爱服务工作,主动跟进提供维权服务,防范化解妇女儿童权益领域舆情风险隐患。

四、写好“家”字文章,助推家家幸福安康。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文明建设,深化“五好家庭”评选,拓展“最美家庭”“绿色家庭”内涵,推进先进典型宣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让广大家庭学有榜样、见贤思齐;广泛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持续深化“家·驿站”家庭教育公益项目,切实为城乡家庭构建推门可见、服务可感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以“清廉家风润沙澧”——廉洁从家出发系列活动为载体,持续开展“悠悠沙澧家风传”主题征集、家教家风主题展等活动,强力推进清廉家庭创建行动走深走实,以清廉家庭创建助推清廉漯河建设。

五、倾情关爱帮扶,打造妇联温暖之家。围绕“健康中国、母亲行动”,有效发挥妇儿工委成员单位作用,推动妇女儿童领域民生实事落深落实,持续推进“母亲健康快车续航行动”。实施困难母亲“两癌”救助项目,拓展“两癌”患病妇女救助渠道,为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常态化开展“下基层 访妇情 办实事”活动,直接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让妇联组织更深更广地根植于妇女群众之中;针对孤困留守儿童的实际需求和困难程度,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精准关爱服务;不断壮大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创新志愿服务方式,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巾帼志愿“阳光站”建设,让更加专业的巾帼志愿阳光服务覆盖更多的妇女群众,不断拓宽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新内涵新路径,认真履行妇联引领、服务、联系职责,奋力开创漯河市妇女儿童事业和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