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政务

漯河:做新中式食养的践行者和倡导者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4-03-26 来源: 漯河日报

微信截图_20240326082400.png

3月20日至22日,第二十七届中国国际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展览会、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分别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西部博览中心(成都)举行。河南大树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树食品)凭借“树伯伯”原料、食药同源多元化产品,分别在两个展会上获得极大关注,许多参展商和客户慕名而来。在两个展会上,来自马来西亚、印度、泰国等地的客户围绕“树伯伯”原料、食药同源在线产品、食品技术研发及市场拓展等进行了详细咨询,并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

一版----(培育新质生产力 塑造发展新(2252665)-20240326082634.jpg

大树食品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原食品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漯河市食药同源食养消费教育示范基地,一直致力传承和创新,做新中式食药同源食养的践行者和倡导者。该公司不断增强创业、创新、创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动摇,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中原食品实验室专家的助力下,研发并加工功能性绿色、健康、营养代餐食品,打造企业和产品“护城河”,助力漯河食品提档升级。

开发食药同源产品
传递绿色营养健康食品理念

3月22日,记者到位于漯河食品职业学院大学科创园内的大树食品公司采访,看到生产车间内生产设备满负荷运转,工人在包装车间有条不紊地装箱打包,科技人员在研发实验室心无旁骛研制新产品,多辆货车在仓库出货区等待装货发车……

image.png

“现在订单‘排队’。企业有如此好的发展,关键是跟上了时代发展的步伐,顺应了人们追求健康、营养、绿色生活方式的需求,在新中式食药同源食养产品研发新赛道上走在了前列。”大树食品总经理王丽军向记者介绍,创办于2018年7月的大树食品,坚持“以食为养、食药同源”理念,利用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专注营养食品的开发与生产,是一家产、学、研、创融合的大健康食品公司。

山药是我省特色农产品之一,具有健脾补肺、益胃补肾的作用。大树食品依托焦作怀山药种植基地,创新研发了富含营养的健康食品——山药雪花片。为最大限度锁住山药中的营养成分,大树食品的研发团队采用婴幼儿米粉工艺中的预糊化滚筒干燥技术,使产品既保留了山药的精华,又提升了口感。十斤山药仅能产出一斤零脂肪、零添加剂的山药雪花片。2023年,大树食品自主品牌“大树伯伯”山药雪花片上市后,深受消费者喜爱。

王丽军自豪地说:“我们的科研团队在国内成功研发预糊化山药雪花片,首创不脱油、有超长保质期、营养成分保存完整的超细坚果粉,打造出了拥有企业自有知识产权、享有专利的原料品牌‘大树伯伯’。目前,山药雪花片是公司最畅销的产品之一。”

为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大树食品不断推出营养功能型产品。如今,大树食品拥有200余款自主研发产品,分为食尚冲饮、汉方新养、养生丸剂、功能营养、山药系列、坚果粉系列六大类,全力打造美味、健康、多元化的食养产品矩阵。目前,大树食品已与伊利、三只松鼠、九阳等20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大树伯伯’每一款产品,都是企业甄选食药同源的优质食材,利用现代科技,结合经典汉方研发的。”大树食品研发部经理张艳艳说,“大树食品还以‘四季养生’为主题,开发出了季节性、功效性食养产品。”

加大科技研发力度
开发新技术创造新产品

今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围绕功能食品产业链,落实好食品营养与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将“食药同源”理念融入产业链各环节。这对我市食品企业构建一流创新生态,赋予了强劲动能。

“围绕‘食药同源’和‘未来食品’,公司着眼抢滩布局、抢占先机,通过关键技术创新和先进工艺高端化改造,开发新技术、创造新产品、建立新标准,大幅提升生产率和产品附加值,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王丽军说。

近年来,大树食品加快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步伐,对生产、包装等进行智能化改造。攻克产品制作的“卡脖子”技术,成功试制出高温滚筒干燥、超低温破壁粉碎等产品;建成1000级超洁净实验室、十万级洁净透明车间,全生产链无菌无污染,切实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借助人工智能集成应用等关键技术,实现监控平台全程实时监控,逐步完成全流程信息化系统集成协同,实现全流程质量追溯、综合创新等能力的提升。如今,公司拥有大型谷物熟化生产线、超低温冷冻粉碎生产线、压片糖果生产线、丸剂生产线等多功能加工和自动化包装设备。

作为河南省药食同源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和河南省现代农业与未来食品研究会会员单位,近年来,大树食品依托我市食品产业公共研发平台,打造了一支经验丰富、实力强大的研发团队。目前,大树食品功能性食品研究中心共有研发人员16人,围绕“新中式食养”需求进行功能性产品研发;携手中原食品实验室、漯河食品职业学院进军农产品精深加工的高技术、高附加值领域;每年将销售收入的10%投入研发,通过“产、学、研、转、创”合作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精准对接,构建“实验室+学院+孵化器+食品企业”的全链条科研转化体系。目前,大树食品已拥有专利15项,还有3个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中。公司的拳头产品山药雪花片和桂花坚果藕粉,技术“护城河”非常高,特别是山药雪花片属国内首创,同行想模仿也会因技术瓶颈而无法实现。

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大树食品建立了完善的人才管理模式,以稳定的人才队伍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大树食品实施创新人才培养管理模式,深化人才评价改革,探索科技人才定级分类评价的新标准、新机制;加强内部技术管理,强化技术管理要素参与收益分配,提高科研人员收入;制订专利权激励措施,凡参与研发产品直接转化投入市场的科研人员,取得成果后可获得产品包装冠名权及相应的奖励;定期组织员工进修,鼓励员工提升个人能力,考试类费用由企业全部承担,形成企业人才科技创新的“动力系统”。

作为中原食品实验室协同创新单位,王丽军表示,大树食品将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大树食品计划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关于食药同源产业发展的规划,向四季养生、食药同源食品研发方向发力,目前已储备15个至20个新产品,将于今年推向市场。

王丽军说:“作为食药同源大健康食品加工企业,大树食品的产品定位就是以食为养,科技赋能,做新中式食养的践行者和倡导者,借助传统经方,选用食药同源的食材,研发、加工绿色健康营养代餐食品。2023年,我们研发推出了6大类200余款大健康产品。今年,我们准备在专利工艺和产品标准方面做文章,在中原食品实验室专家的助力下,打造一到二款食药同源爆品,助力漯河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齐国霞

统筹 周鹤琦

审读 王   辉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