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首页 > 轮播图新闻

漯评 | 让清明更“清明”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4-03-26 来源: 漯河日报

image.png

■孙 震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将至。近日,省民政厅、省林业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倡树文明殡葬新风。

近年来,随着人们文明素养不断提高,文明祭扫已成为一种社会风尚。但个别人仍然采用烧纸钱、焚香等传统祭扫方式,存在火灾隐患。

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清明时节,在亲人的墓碑前放一些祭品或献上一束花,鞠躬、伫立、默念,便是对逝者最好的祭拜。远离故土、身在异乡,可以在心中默默祈祷、祭奠先人;山高路远、难以抵达,可以在路旁面向先人墓地方向祭拜。此外,还可以通过鲜花祭奠、网络祭奠、委托代祭、植树祭奠等形式寄托哀思,既文明又时尚。

厚养薄葬,传递孝心。《增广贤文》有云:“祭而丰不如养之厚。”我们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把对逝者的缅怀从注重物质载体转移到注重精神传承上来。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多多关心,使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不在了,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欣慰。我们倡导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推广文明现代、简约环保的殡葬礼仪。

细化措施,保障安全。文明祭扫,需要社会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创新和细化便民、惠民、利民举措,建立健全清明节应急保障机制,完善祭扫服务接待、人员车辆疏导等方案。建议适当增加服务网点、便民窗口、祭扫专线,完善网络预约、代客祭扫等服务功能,满足特殊群体的祭扫需求。

示范引领,树立新风。除了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各地基层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以及红白理事会等也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乡规民约对民众的教化和引导作用,带动群众自觉开展文明祭扫,不断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风尚。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我们要摒弃陈规陋习,多行文明之举,把清明节过成清新文明、清醒明智之节。如此,才是真正的“清明”。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