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社会

漯河:舞动银发风采 传承民间艺术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4-03-28 来源: 漯河日报

3月22日上午,源汇区五一路南段一家店铺开业,门前锣鼓阵阵,东升艺术团正在表演民间艺术,吸引不少市民围观。

2月28日,东升艺术团参加源汇区第二十五届民间艺术大赛,表演节目《金龙送福》。

当天早上5点钟,东升艺术团团长赵美英就起床赶到艺术团排练厅,为当天的表演做准备。“我们艺术团成员大多是退休的老年人,初衷是为了强身健体。”说起东升艺术团成立27年来的历程,赵美英感慨万千,“东升艺术团创始人是郭凤仙老师。1997年她跟几个退休的朋友组建了这个艺术团。打腰鼓、扭秧歌、划旱船,开始大家是自娱自乐,没想到演出深受群众欢迎。我是2007年退休后加入艺术团的,2017年郭老师把团长的重任交给了我。”在赵美英看来,退休的老年人能继续发光发热,给观众带来欢乐,这是很有意义的事。

“东升艺术团的一步步壮大离不开相关部门和群众的支持。”赵美英告诉记者,自己的两处住宅都用来给艺术团排练和存放道具。马路街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得知艺术团用房紧张后,也腾出一间房子用于艺术团排练,还为团员们购置了部分道具和服装。

“东升艺术团年年代表马路街街道办参加源汇区民间艺术大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年表演的节目《金龙送福》获得了优秀奖。平时社区有公益演出,艺术团成员总是随叫随到。”马路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李亚敏说。

“手再抬高一点儿,身子再弯一点儿。大家的动作一定要到位……”3月22日早上六点半,排练室内灯火通明,艺术团成员紧张有序地排练当天要表演的节目。

王女士前年加入了东升艺术团。“退休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东升艺术团的表演。得知团员的年龄跟我差不多,生活得快乐,所以我也加入进来。”在艺术团,王女士认识了不少新朋友,生活有了很多乐趣。

当天上午,艺术团在开业店铺门前按照流程表演节目。“舞龙这样的节目需要很多人一起表演。虽然大家都是老演员了,但每次表演我都很紧张,怕不能让观众满意。”赵美英说。

市民刘大爷是东升艺术团的忠实粉丝。一大早他就带着马扎来到演出现场。“我每天都跟着艺术团走。他们到哪儿演出,我就跟到哪儿。锣鼓一响,我就感觉自己回到了年轻时候。”刘大爷说。

刘大爷喜欢的节目威风锣鼓是艺术团的主要表演内容,由鼓手挎一面圆形大鼓敲打表演。“威风锣鼓由锣、鼓、铙、镲四种乐器共同演奏,让人感觉朝气蓬勃。”赵美英介绍,东升艺术团的威风锣鼓很受欢迎,春节期间不少老观众跟着艺术团到处跑。一天如果有两场演出的话,观众会自己带饭,上午看完下午接着看。

“除了威风锣鼓,我们艺术团还有划旱船、赶毛驴、舞龙舞狮、猪八戒背媳妇等多项民间艺术表演。”赵美英说,随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东升艺术团,节目也越来越丰富,现在还有军乐、戏曲、歌曲、舞蹈等表演。

记者在现场看到,“赶毛驴”表演很有特色,由两个人共同完成。演员动作诙谐、神采飞扬,现场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值得注意的是,观众中不仅有老年人,还有很多年轻人。表演结束后,还有人要求跟着学习……

“我们的年轻观众在增加,这是个很好的趋势。”赵美英认为,民间艺术的传承需要年轻人。“近年来年轻人对我们的关注持续升温,说明民间艺术魅力无穷。相信民间艺术会得到更多年轻人的喜爱。”

文 |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   震

图 |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嘉明

统筹 | 周鹤琦

审读 | 王   辉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