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首页 > 轮播图新闻

漯河水韵沙澧综合提升工程:以水为笔,勾勒沙澧神韵!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4-04-16 来源: 漯河日报

1713230351111.png

1713230387682.png

4月3日,记者走进召陵区沙河防洪治理工程河状险工段,目之所及,一派火热的施工场景。工人穿梭于施工现场,忙碌而有序。

“这一区域地势较低,汛期水位上涨后容易导致河堤坍塌。防洪治理工程完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沙河防洪体系,消除安全隐患,尽可能减少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该项目经理崔仁鑫告诉记者,自2月29日开工以来,已累计清理河滩地表面5000米、施作基础围堰200米、搭建临时便道4500米。

“截至目前,一台桩机和发电机组已经到位,总进度已推进至20%左右,待清表、围堰等基础工作完成后,大批人工和机械就会进场,届时工程推进速度将非常快。按照计划,该项目于5月底完工,今年汛期就能投入使用。”崔仁鑫说。

召陵区沙河防洪治理工程是我市七大民生工程之一——水韵沙澧综合提升工程项目(中小河流治理项目)中的一个子项目。

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水韵沙澧综合提升工程共包含10个子项目。引澧入颍项目、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洼地治理项目、水系连通项目……一个个子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建设者奋战一线,项目扎实推进,一个个美好构想正变为现实。


高水平规划 高标准设计


近年来,我市依托沙河和澧河穿城而过的自然优势,打造了“一城春色半城水、两河四岸游人醉”的城市风貌。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让全市人民喝上南水北调水、引澧入颍、城乡供水一体化、全市水系贯通”四篇文章的总体要求,市水利局根据我市实际情况,谋划了集城乡供水、中小河流治理、应急水源、引调水、生态水系建设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水韵沙澧综合提升工程。该项目涉及两县三区和三个功能区,总投资101.7亿元。

根据市委、市政府实施水韵沙澧综合提升工程的决策部署,市水利局按照“高水平规划、高标准设计”的原则,聘请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结合漯河实际情况对水韵沙澧综合提升工程进行总体规划。水韵沙澧综合提升工程既作为一个整体统筹推进,又分成若干个子项目分阶段实施建设。市水利局根据项目总体规划及各子项目投融资模式、手续办理、实施条件成熟度等,计划分年度分期分区域实施。按照计划,2023年,重点实施引澧入颍、城乡供水一体化、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2024年,重点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河道治理、洼地治理等项目;中长期(2025—2030年)规划实施城乡生态水系建设、坑塘光伏、智慧水利、应急水源调蓄工程、凤凰岛综合开发等项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韵沙澧综合提升工程项目,把它列为全市七项重大民生工程之一。市委书记秦保强、市长黄钫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项目谋划推进情况汇报。副市长王继周定期深入实地调研督导,现场研究解决工程中的问题。市水利局把水韵沙澧综合提升工程作为头号任务,建专班、制台账、督进度、查质量,全力推进项目建设。2023年实施的引澧入颍、城乡供水一体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5个项目,完成投资9.51亿元。其中,引澧入颍工程引水主管道基本完成,舞阳县、郾城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全部完工,召陵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基本完成,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域通水,召陵区农村居民基本吃上了南水北调水。


新建续建项目 双管齐下施工


“我们现在的施工内容是打桩,先钻桩孔,再安放钢筋笼、浇灌混凝土,支撑桥面的桥柱就完成了……”4月3日,记者来到召陵区新枯河朱王庄至冷饭村段治理工程现场,看到工人正在指挥打桩机进行作业。“一个多月后,六座崭新的桥梁将横跨在河道上,连通村庄与田野,且河道及桥梁两侧岸坡将用预制连锁块进行防护。”该项目负责人刘凯向记者介绍了施工进度和施工内容。

在召陵区新枯河朱王庄至冷饭村段治理项目部,市水利局副调研员安红义通过展板向记者介绍了该工程。“工程范围自召陵区老窝镇朱王庄村至青年镇冷饭村,治理河道总长15.92千米,涉及十多个村庄。治理段有7座桥梁均存在荷载标准低、年久失修、栏杆断裂或缺失,桥板混凝土剥落、露筋,过流能力不满足设计要求等问题,规划对其拆除重建。”安红义说,这个河道的主要作用是除涝,所以此次是按照5年一遇的除涝标准进行治理,打通了我市东北地区的排涝水系,提高现有河道的排涝能力;同时,通过生态护坡,修复河道空间形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工程全线分七段同步施工。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7点,近50名工人、10台挖掘机、5台吊车和5台打桩机同时施工,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以最短的时间完成。2月29日开工建设以来,已累计清理河道12公里,拆除桥梁7座,开建桥梁6座,计划5月底全部完工。

该工程的实施让周边村民对未来充满了憧憬。“村后的河道已经近40年没有清理了,里面枯树枝、垃圾成堆。”沟渠李村村民王阿姨说,“疏通过的河道干净,到时候我们村也是流水环绕,大家都很期待。”

召陵区新枯河朱王庄至冷饭村段治理项目是2024年水韵沙澧综合提升工程实施的新建项目之一。水韵沙澧综合提升工程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李启龙告诉记者,除了新建项目,水韵沙澧综合提升工程续建项目也在持续推进中,引澧入颍工程累计完成管道铺设45.58公里,其中临颍县完成管道开挖26.77公里、管道安装18.72公里;马拉河泵站工程征地手续已组卷上报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舞阳县北舞渡水厂主体结构完成95%,取水口征地手续已办理完毕;穿越漯平高速工程正在实施;穿越辛禹铁路工程正在办理审批手续。郾城区穿越沙河工程单管穿越已完成,第二根管道穿越工程正在实施;裴城水厂已开工建设。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水厂占地手续已办理完毕。临颍县清潩河前卜庄至承差桥段治理工程已完成投资2950万元,累计完成7.5千米堤顶道路清理地表和9千米清淤疏浚工作。“裴城水厂建成后,将置换郾城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地下水源,受益人口约33.4万人,实现城乡供水同质、同网、同源、同服务、同监管的目标。”郾城区水利局副局长谢浩为说。


水系连通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这两年,在郾城区新店镇齐罗村,不少村民喜欢绕着村头的池塘和村外的沟渠散步,享受生态环境带来的幸福感。“得益于试点项目的实施,我们村来了个大变样,过去的荒坑改造成了池塘,四周进行了绿化,臭水沟改造成了水渠,村里就像个大公园,景美了,空气也清新了。”郾城区新店镇齐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红钊说,他们村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卫生村、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等。“不仅村内环境变好了,沟渠还真正发挥了旱能浇、涝能排的作用。”罗红钊说。

罗红钊所说的“试点项目”就是郾城区新店镇齐罗村农田水系连通试点项目,也是水韵沙澧综合提升工程项目(水系连通项目)的一个子项目。郾城区水利局五虎庙灌区分管领导张付生告诉记者,2021年、2022年,我市实施了五虎庙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在对郾城区五虎庙灌区高标准农田水系连通工程进行整体规划后,我市选取郾城区新店镇齐罗村为试点,以我市唯一一个中型灌区——五虎庙灌区为引水水源,以东二支为引水通道,通过对齐罗村北部农田的沟、渠、河进行清淤疏浚,在村内坑塘新建提水泵站,将项目区内沟、渠、河及农村坑塘连通,打通灌区干支渠和农田灌溉的“最后一米”,实现高标准农田灌溉水源地表化,着力发挥灌区农田灌溉、涵养水源、改善人居环境等综合效益。“目前,齐罗村试点项目已完工,共疏浚农田沟渠6.47千米,治理坑塘2个,新建桥涵6座,新建水闸2座,新建地表水灌溉提水泵站1座,覆盖高标准农田灌溉面积2000余亩。”张付生说。

除了郾城区新店镇齐罗村农田水系连通试点项目,我市农田水系连通项目还在有序实施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水利局积极组织各县区深入谋划高标准农田水系连通项目。目前,该项目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成,涉及5个县区和3个功能区,面积92.7万亩,总投资约7.9亿元,2024年计划实施面积18.6万亩。“水系连通工程与高标准农田项目相结合,适度利用了地表水灌溉,减少地下水的开采,科学利用和保护水资源。水系连通后,保障沟渠坑塘有水,可以涵养水源、藏水于地,有效补充地下水。”市水利局农水科负责人李高峰说,与此同时,水系连通工程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为其提供了水源,重现水清、岸绿、景美的农村自然风光;改善耕地灌溉面积,为农业增产增收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水韵沙澧综合提升工程涉及项目多,工地战线长,需要进一步强化各县区各部门的责任落实,切实解决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进一步完善‘日调度、周通报、月讲评’工作机制,加强项目管理、强化协调配合,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力伟说,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优化我市水资源配置,从根本上解决城乡居民吃水问题,让全市人民吃上南水北调水,提升农田排涝标准,改善我市农村农业生产生活条件,为推动现代化漯河“三城”建设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全义 张玲玲

统筹 周鹤琦

审读 王   辉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