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社会

漯河这个网红村,你去过没?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1-07-12 来源: 漯河日报

res07_attpic_brief.jpg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在临颍县瓦店镇大李村,大量老屋被闲置,有的老屋已有上百年历史。近年来,村“两委”将农耕文化与现代发展理念融合,以文旅项目助推乡村发展,邀请乡贤回乡改造老屋,打造文创园区。历时一年,已有七所老屋华丽变身文创小院。近两个月来,大李村已接待文创手工、亲子研学、公司团建等游客5000余人次。

几年前,大李村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乡村,如今怎么会变成网红村?该村驻村第一书记付沛沛告诉记者,近年来,大李村积极整治人居环境,在道路两侧统一栽种向日葵,打造花海景观;在坑塘栽种荷花,营造“蛙声喧夏夜,鱼影动荷塘”的美丽家园;在街头、院墙上绘制墙体画……这些都为发展文旅事业奠定了基础。

文创园的建设,还要归功于该村创业成功人士李跃军。

今年50岁的李跃军是土生土长的大李村人,目前在临颍县城做婚庆方面的生意,事业发展得很好。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李跃军的父母在村里给他修建了一处平房用于结婚。2010年前后,李跃军定居临颍县城,很少再回老家居住,老宅就逐渐荒废了。年岁渐长,李跃军心中的乡愁也越来越浓烈。近年来,他萌生了对老宅进行改造的想法。

“开始我只是想把我的老房子改造一下,安置我平时收藏的一些老物件,也希望自己回老家时能感受到‘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这种美好的田园生活气息。”李跃军说,2020年疫情期间,闲下来的他回到老家后,决定着手改造老宅。

2020年4月,李跃军向村干部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他的设想与村里的发展规划不谋而合,得到了村“两委”的大力支持。在村干部的积极协调下,村“两委”与多处闲置老屋的主人签订了改造协议,统一交由李跃军改建。“村里很支持,我也想为家乡做点贡献。”李跃军说。他找到设计人员,表达了自己的意愿。本着修旧如旧、就地取材、不改变老屋原貌、彰显乡愁文化的原则,把传统文化、地域文化与自然环境有机结合,对老屋进行改造。目前已经有七所老屋完成改造。

res10_attpic_brief.jpg

如今的大李村,青砖黛瓦,绿树成荫,散发着淳朴的乡土气息。老屋焕然一新,成了耕织园、图书室、手绘作品展示室、茶餐厅。老屋的内部改造保留了原主体结构和主要元素,如木大梁、地砖、高门槛及老式木门窗等。走进院子里,老砖垒成的墙壁上镶嵌着水缸、瓦片等,院内的传统农具、石磨更是触动着人们内心深处对老家的深厚情感。破旧门楼改造的五福门,用“篆、隶、行、草、楷”五种字体镌刻着“福、禄、寿、喜、财”五个字。穿过一道道古老的门,仿佛穿越了漫漫时光。

“接下来,我们打算逐步将全村70所空置民居以合同租约的形式流转给投资者,或按照镇、村统一规划自主改造、经营。”付沛沛说,文旅产业是展现一个地方文化的窗口,能汇聚人气,促进各类消费,带动经济快速发展。未来,文化建设的深入推进将为大李村的乡村振兴之路注入强大的力量。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尹晓玉


相关链接

什么是文创?

文创是文化创意产业的缩写。文化创意产业是指依靠创意人的智慧、技能和天赋对文化资源进行创造与提升,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产生高附加值产品,具有创造财富和就业潜力的产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文化创意产业包含文化产品、文化服务与智能产权三项内容。

文化创意产业是一种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产生的新兴产业,其核心价值是文化、创意、创新。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数字化、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迅速发展,文化创意插上了科学技术的翅膀,大批的创业者、大量的资本进入文化创意、文化创作、文化创新、文化创业的行列,文化创意产品无所不及、无处不有、无人不用、无时不在,给人们带来崭新的文化生活空间。

在乡村振兴的社会背景下,立足地域文化与自然资源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是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路径。加强对地方特色文创的开发利用,是传承地方优秀文化与实现乡村振兴的双赢战略。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