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小记者

学习急救知识 提高救护能力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1-08-04 来源: 漯河日报

微信图片_20210804111933.jpg

微信图片_20210804111943.jpg

微信图片_20210804111939.jpg

模拟急救现场。

■文/图 见习记者 刘净旖

为提升小记者自防自救、应急救护能力,7月29日下午,中国红十字会急救专业培训师、市中医院呼吸科主任讲师吴霁晖和市中医院急诊科医生付晓芳在漯河日报社三楼会议室为小记者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救护知识课。

“老师,您在给病人做手术时有没有害怕过?”“老师,如果有人被异物卡喉,而且距离医院比较远,有没有生存希望?”……

课堂上,针对小记者们的提问,吴霁晖讲师通过知识详解、真实案例分析、互动问答、现场演示等方式,深入浅出地给小记者们讲解了溺水急救、创伤包扎、气道异物梗阻施救等应急救护知识。

“在突发意外现场,切不可因慌乱而盲目施救;要学会智慧救援,保证自身安全。”吴霁晖介绍了急救黄金4分钟的重要性,并阐明了学习应急知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她向小记者们讲解了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种紧急救护情况,包括防火、防溺水、气道异物梗阻时的应急处理等。

随后,为了让小记者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和学习急救知识,吴霁晖联合市中医院急诊科医生付晓芳,通过模拟急救和场景还原,边讲解边演示自救、互救各个环节的正确操作流程。

“按压要点小结:定位胸骨下段,频率为每分钟100~120次,按压力度为胸骨下陷大于5厘米,按压姿势为肩、肘、腕三点一线,垂直于伤员胸骨……”付晓芳贴心地把一些知识要点整理出来,方便小记者们记忆。

这堂救护知识课小记者们听得兴趣盎然,通过自己的认知和平常学到的常识,与讲师积极互动,有的小记者主动要求上台参与演示。未能上台参与的小记者目不转睛地盯着讲师的每一个动作,仔细地观察,认真做笔记。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王舒雅告诉记者:“今天学了好多的救护技能,我要勤加练习。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掌握一些应急救护技能,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就可以及时伸出援手。”

最后,讲师们又利用问答等模式,让小记者们重温学习要点。不少小记者表示此次活动收获非常大,了解到许多以前不知道的急救知识,懂得了基本的急救方法,以后面对各种突发情况,能进行必要的应急救护。“安全无小事,珍惜生命最重要。这次培训太有意义了,既让我们增加了安全意识,又学会了急救本领。以后我要多参加这类似活动。”小记者张周皓宸感慨道。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