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城建

​@漯河人民,市住建局正在向您汇报!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2-02-28 来源: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漯河市住建局将承办的“雨污分流工程”和“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大实践,全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等层层困难,切实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解决了百姓的痛点、难点,将民生工程打造为民心工程,取得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01
雨污分流见成效,民生工程得民心


“大雨必涝”近年来成为很多城市的通病,被群众戏称为“城市看海”,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因暴雨引发的城市积水内涝,已严重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城市的安全运行。雨污分流工程,将减少雨水流入污水管道,有效疏排降水,保护河道内的天然水体,避免对环境造成污染,也是最有效治理城市内涝、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手段。通过雨污分流,在改善居民居住和出行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对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促进城市框架持续拉大,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始终把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做为重点民生实事来抓,在每年的市政府重点城建工作台账中都会安排部分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市住建局分区域、分步骤的实施雨污分流工程,经过近4年的努力,截止目前,累计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38项,完成了251个单位小区污水管网封闭,全市实现雨污分流区域95平方公里,占城区面积的70%。雨污分流系统在汛期防止城市“看海”上发挥了显著作用,特别是2021年7月份的集中强降雨,降水量前所未有,但是大家可以清楚的看到,原有漯河的25处积水点现大大减少,特别是体育场门前、嵩山路北段、棉麻库门前积水严重路段,往年需要12-24小时方可消退,现在雨停后仅用时2-3小时即可消退,各个小区内涝情况也得到了极大的缓解,基本解决了汛期城市积水问题。

一是全力以赴打造精品工程。雨污分流讲究“夏病冬治”,我们抓住项目建设管控的有利时机,谋划研究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原则,入冬前完成项目手续办理,开春后启动建设,汛期前建成投用,打通城市排水系统“大动脉”,让老百姓“看得见”效果。市住建局组织技术专家组对改造区域内住宅小区和城市道路的排水现状进行摸排调查,代建中心总工程师傅振南会同设计院有关专家走遍了城区主干道和183个单位、小区,深入群众一线,逐个现场摸排,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征求各职能部门和小区居民意见,汇总各类意见建议20余项,按照“一区一策,因地制宜”和“三问于民”的原则,现场办公,征求群众意见,反复论证,优化设计方案,为各个小区量身定制可操作性强、节约投资的施工方案,确保既能切实解决小区排水问题,又能将对群众的影响降到最低,让群众满意。为确保工程质量,我们抽调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技术骨干组成市政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技术专家组对施工工序和进度计划进行科学研判,坚持“日调度,周考评”的工作模式,每天召开项目建设单位推进会,对工程进展、存在问题及次日计划进行安排,及时解决工程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不过夜,为工程建设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累计召开工作推进会190余次,开展综合考评26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600余个。

二是自加压力加快工程进度。在工程建设中,大家可以看到,为了做到民生工程少扰民,市住建局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专家,围绕工程建设的工期、工艺进行严格论证,制定《漯河市文明施工指导手册》,提出“少围一米是一米,少围一天是一天”的工作要求,增设了完工撤档倒计时牌,请老百姓来监督,以倒计时倒逼施工队抢抓工期、提质提速。其中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工程,最让人感动的就是黄山区域二标段嵩山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这是整个沙北区域实现污水管网南北贯通的大动脉,总长度2478米(其中主管道1953米,16条支管共计525米),受食博会和高招、中招考试等影响,原本计划60天的工期仅剩36天。为履行承诺,向广大市民和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项目负责人陈果现场指挥、科学调度,可以说进度计划精确到每个小时、每分钟,陈果更是在现场看死盯牢,出现问题立马协调解决。特别是在撤档前夕,他48个小时昼夜无休,眼睛熬的通红,困了累了就在车上歇会,统筹调动四个班组交叉施工,彻夜奋战,6月30日凌晨,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完毕,嵩山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全线围挡最终实现如期拆除,他以勇立潮头的精神、一诺千金的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市民的庄严承诺,维护了最美住建人的形象。

三是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雨污分流工程大部分需要在主干道和小区内施工,为确保将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市住建局从细微处着手,确保群众满意。对扬尘管控问题,邀请市攻坚办、市生态环境局专家进行专题研判,依照施工工序确定专项扬尘方案,针对可能对环境造成影响的开挖、回填等环节重点把控,严格落实扬尘治理“6个100%”要求,有效解决了施工扬尘影响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将施工围挡变身为党史教育和文明城市宣传的主阵地,“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等一系列画面精美、教育性强的公益广告亮相在施工围挡上,在施工小区内设置“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和工程竣工倒计时牌,使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配合度大幅提升。

02
老旧小区换新颜,提质改造惠民生


房子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不仅是老旧小区居民的一桩“心事”,也是城市化进程中的一大“心病”。三年来,全市共争取列入中央财政资金补助项目484个,总投资5.4亿元,改造面积553.8万平方米,改造楼栋2190栋,惠及居民5万余户。其中:2019年231个,1033栋楼,改造面积29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2.7万户,概算投资2.4亿元。2020年124个,702栋楼,改造面积127.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17万户,概算投资1.04亿元。2021年129个,455栋楼,改造面积12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17万户,概算投资1.96亿元,目前已全部完工。为了保障各项工作制度落到实处,指导各县区走好改造工作的每一步,每年初,按照实际情况科学安排阶段工作完成节点,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周调度、周督导、周通报”,全面掌握各县区改造工作进度、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程跟踪问题的整改和困难的解决,指导各县区按时完成了改造内容征求意见、改造方案设计、改造招标工作、施工进场工作,有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三问于民”促进工作开展。为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尽可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我们坚持“三问于民”工作法开展改造工作。改造前问需于民。采取二次征求意见的方式设计改造方案,首先向群众发放调查问卷,设计单位依照群众急需、急盼改造的意愿进行改造方案设计,设计完成后将改造设计方案在小区公示,再次根据群众意见进行调整后确定设计方案;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施工单位进场后首先与小区党小组或业委会结合,共同确定改造前违建拆除内容、改造施工组织方案和具体施工内容的工期,尽可能将施工给业主生活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为保障改造工程质量和群众满意率,市百城办向社会公布了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监督电话和投诉窗口,每周整理汇总投诉件后作为周督导的重要内容进行检查,对于多次受到群众投诉的改造项目,市百城办将其列入重点项目,每周必检,跟踪整改,确保每一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程质量过关、安全文明施工达标、群众对改造工作满意;改造后问效于民。小区改造完成后,竣工验收必须有小区党小组或业委会参加,竣工后交付街道办事处,由街办指导居民选择合理的物业管理方式对小区进行管理,巩固改造成果,实现老旧小区“共建、共管、共享”。

二是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老旧小区改造与民生福祉相连,与城市发展相牵,事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比如位于黄河路南侧的市农科院家属院,共有业主274户,由于建造年代较久,相关配套设施破损、线路老化、墙面脱落、地面坑洼……种种问题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去年我们历时3个月,对该小区路面、排水、消防设施、停车场、楼房墙面、管线、绿化等公共服务设施进行改造。如今,小区里里外外干净整洁,崭新的柏油马路宽阔笔直,路灯、监控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随着一批批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是把实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改造工作不仅需要真心,还要贴心、精心、细心。临颍县医院家属院位于临颍县人民路西段,建于1991年,居住群体多为老年人,9月2日,市住建局开展周督导工作中,在临颍县医院家属院检查污水沟封闭工程时看到旁边已改造好的路面有一段凸起的路边石,一名推着老年车的老人经过十分不方便,经询问施工人员,该处路边石是小区支道和主道的连接处,为了居民楼前雨水能迅速排出设置,了解情况后郭局长提出整改意见:“改造工作的根本是提升群众生活环境、方便出行,不能完全按照图纸一根筋施工,看到路边石已经对群众出行造成了不便,就要改,今天就拆,地面找坡排水是一样的,同时举一反三,多问问群众的意见,把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全部调整到位,坚决杜绝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下周我还来这个小区,看你们的调整情况。”9月8日郭局长一行又到了这个小区,看到活动点有几位老人在乘凉就过去询问,一名老先生十分高兴的说:“这次政府是真用心了,以前下水道臭烘烘的,这就坐不住人,现在全封住了,一点味道也闻不到了;路也铺的十分平坦,用轮椅推着老伴在小区散步十分方便。”临颍县医院家属院已完成了雨污分流、墙体粉刷、管线入地和部分路面工程,小区环境较之前已有大变样。

雨污分流工程和老旧小区改造不是面子工程,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里子工程,市住建局更是把这两大民生工程牢牢放在心上,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为民办实事宗旨,通过完善城市设施建设,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出行环境,让民生工程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起点,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