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城建

健全质量监督体系 倾力打造精品工程——2022年漯河市市区雨污分流工程高质量通过验收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2-07-04 来源:

6月30日下午18时,市住建局建设工程质量服务中心总工王颖洁在湘江路标段竣工监督报告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这标志着2022年全市雨污分流工程14个标段全部验收完毕,完美收官。

图片

  按照市委、市政府2022年工作部署,市住建局实施包含沙北、铁东区域雨污分流工程,总投资2.44亿元,涉及116个小区和4条主干道雨污分流改造,新建雨水管道50公里,污水管道14公里,总改造面积约200万平方米。

  建设工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作为把控工程质量的市住建局建设工程质量服务中心,通过严把“三关”确保工程高质量建成。

  一是把好“设计关”。严格按设计要求施工,监督施工、监理企业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及设计文件实施,施工过程中采取旁站、巡视、平行检查等多种手段进行监控,认真做好分项、分部及隐蔽工程的验收,验收不合格不得进入下一道工序。

  二是把好“材料关”。执行先检后用制度,主要建筑材料进场后逐批检验合格方能使用,严格执行见证取样送检制度。开展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的抽查抽测,重点检查管材、砂石、水泥的进场验收、进场记录、见证取样送检记录、复检报告等是否符合现行规范要求,对检查中发现发现工程使用伪劣建筑材料的,一律责令停工整改。

  三是把好“监管关”。落实全过程监管,从2月份启动项目、3月份全面开工以来,市政监督室全体人员始终坚持一线监督,4月份虽有疫情不利影响,但现场监督抽查实施确保重点、动态巡查的方法,做到了关键节点全覆盖,质量监督没有节假日,随时掌握工程质量信息,及时消除质量隐患。在监督中以规范标准为依据,用客观数据说话,以精准服务为目标,坚持“分部、分项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100%”的质量方针。通过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最终于5月15日全面完工撤挡,主道工程较合同工期提前20多天。

图片

工程完工只是阶段性完成,最后也是最关键的竣工验收环节才是确保工程质量的最重要节点。为确保新建工程当年雨季即可发挥作用,市住建局市政工程建设指挥部要求在汛期前全部完成竣工验收工作。为更快、更好完成任务,该中心市政工程监督负责人通过与施工企业沟通,了解企业所面临的问题,依法、依规为施工企业提供解决办法,帮助企业提前查验技术资料、查漏补缺。有些标段试验报告滞后等问题,通过容缺办理,先进行竣工验收,后补齐资料的方式,先期推动竣工验收工作有利开展。同时,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该中心采用工作前置、分批分时、化整为零,一次验收一个标段,减少了人员聚集的风险,保障了疫情管控措施的落实。

有两个标段涉及学校,由于学生未放假无法施工,经与指挥部及施工企业对接,然后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强调了质量监督为重点项目服务的宗旨,加快竣工验收工作推进,把竣工验收改成二次验收,先行把已完工部分进行竣工验收。特别要求施工单位对雨污分流工程的管底高程全部进行复测,并提前与市城管局对接,使用管道潜望镜对井内管道进行仔细检查,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瑕疵。

图片

截至2022年6月30日,市住建局建设工程质量服务中心在今年汛期前高标准完成全部14个标段雨污分流工程的竣工验收工作,全部达到合格标准。同时,市住建局建设工程质量服务中心还梳理总结出市政标准化竣工验收规范,将在下一步建设实践中大力推广实施,对整体推进我市市政工程质量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工程质量水平必将产生重要影响。

文字/摄影:王颖洁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