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社会

电影《满江红》上映后,漯河这个景区火了!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3-02-01 来源: 漯河日报

春节档影片《满江红》的热映,带火了一些景区,其中包括漯河市的小商桥景区。

1月31日上午,记者在临颍县小商桥景区看到,虽然春节假期已过,但游客络绎不绝。

1675214174240.jpg

游客观看《满江红》碑刻

今年23岁的张玉硕来自辽宁省盘锦市。参观完小商桥后,在《满江红》碑刻前,他慷慨激昂地朗诵起来。

“我是昨天来漯河旅游的。前几天刚看过《满江红》这部电影,但之前并不了解岳飞与漯河的故事,今天到这里,不仅对岳飞的爱国精神有了进一步理解,还对漯河这座城市有了新的认识。”张玉硕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像张玉硕一样看过电影《满江红》后来景区的游客有很多,还有不少游客借此机会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当天,今年33岁的李广霞带着10岁的女儿在景区背诵岳飞写的《满江红》,并准备制作成视频发到微信朋友圈。

“这几天,我都会让女儿背诵《满江红》,今天特意带她到小商桥,让她了解岳飞的故事,感受岳飞的精神。”李广霞说。

小商桥景区讲解员贺晓义告诉记者,最近到小商桥参观的游客很多,《满江红》碑刻成为游客打卡地。(漯河日报记者 姚晓晓)


满江红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

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

臣子恨,何时灭。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新闻多一点


小商桥与岳飞


小商桥,坐落在漯河市临颍县与郾城区交界处的小商河上。

南宋绍兴十年(公元1140年),金兵以完颜宗弼(兀术)为统帅,兵分四路大举来犯,岳飞奉命坐镇郾城,指挥抗金。

《宋史·岳飞传》中说,岳飞又命令步兵“以麻扎刀入阵”,专砍马足,近身肉搏,“手拽厮劈”。鏖战数十回合,金军尸横遍野,溃败而去,岳家军取得著名的郾城大捷

岳家军乘胜追击,岳飞部将杨再兴、王兰、高林等率领的三百铁骑在小商桥与金兵相遇。

一场激战。杨再兴欲活捉金兀术,跃马横枪在敌军中奋勇冲杀,身中数十箭,仍与金军厮杀不止。战斗中,杨再兴不慎连人带马陷入小商河淤泥之中,岸边金兵万箭齐发,射向了杨再兴。

杨再兴壮烈阵亡,年仅37岁。

得到杨再兴阵亡的消息,岳飞急速率军赶到小商桥他万分痛惜,长哭不止,隆重祭奠杨再兴,率全军举哀,火化英雄尸体。《宋史·杨再兴》中记载,杨再兴尸体被焚化后,竟“得箭镞二升”。

岳飞把杨再兴的骨灰和遗物安葬在小商桥北200米处,并取来一块青石为墓碑,用枪(矛)尖刻下“杨再兴坟墓”五个大字。

中国岳飞研究会会员李文辉在《岳飞〈满江红·怒发冲冠〉考证》一文中说:祭过杨再兴,岳飞站在小商桥上,凭栏远眺,百感交集,他悲愤交加,写下了千古绝唱《满江红》。

也有人说,《满江红》大约创作于绍兴十年七月下旬至岳飞入狱的一年多的时间内。其准确的时间和地点,专家、学者们至今还在争论。


摘自河南日报之行走中原《风雨沧桑小商桥》


西营村——因岳飞而得名

郾城区孟庙镇西营村是一个历史悠久、民风淳朴、生态优美的村落,因宋朝名将岳飞在此设立西大营而得名。

作为郾城大战的主战场,西营村很多地点的得名都与这场大战有关。其中,饮马湖位于西营村南,东西长约300米,南北宽约50米,水深5米左右,水质清澈,位于柳河古河道上。1140年6月中旬的一天,岳飞带领3000骑兵,趁拂晓天色黑暗时偷渡沙河,一举突破金军防线。金军顽强抵抗,派5000兵士增援。岳家军奋勇前进,金兵被迫向北逃窜,岳飞率领将士乘胜追击。时值夏季,天气炎热,人疲马渴,不少战马卧地不起。正当岳家军为此而焦急时,前边突然出现一个湖泊。将士到湖边饮马,清澈的湖水驱散了暑气,也给将士带来了杀敌的力量。岳飞看到该村地处南北要冲,加上有柳河可以运粮,又有湖水解决了水源问题,就命令在此设立了三个大营。运粮埠位于饮马湖北岸中间靠西地段,是岳家军粮草漕运的装卸之地。当时西营村及周边群众主动捐献砖块,军民合力建成一个运粮码头,保证了岳家军粮草的及时供应。

统筹|王辉

编委|李艳丽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