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政务

漯河:“项目为王”赋能食品名城高质量发展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3-04-12 来源: 漯河日报

微信截图_20220706104428.png

四月的沙澧大地,项目建设热潮涌动,呈现蓬勃发展之势——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座座厂房鳞次栉比,一台台设备加快安装,一条条生产线有序运转……项目建设迎来“满园春色”。

河南食品科创园 )(3)(1865042)-20230412083738.jpg

中原食品实验室四个展厅盛装一新,全面展现了我市以“人才高地、创新之源、食品未来”为定位,对标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发挥院士和首席科学家作用,面向国际、立足全国、服务河南,努力建设人才创新高地、锻造食品产业创新“发动机”的探索和实践。

河南食品科创园正快速建设,建成后将推动全国一流食品人才常态化入驻,致力打造全国最大、设备最优、覆盖食品全领域的中试基地,攻克一批产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河南食品产业迈向最高端、成为关键环。

漯河新地标、楼高168米的中国双汇新总部大厦内,调度运营中心一层二层展厅,智能化、信息化气息扑面而来。这里集研发、调度、结算、信息、展示等功能于一体,动态更新的网络货运、供应链预警、智能管车等信息跃然屏上,“品美食之味道·肉食探索”立体呈现,调度运营中心未来将实现“立足漯河、调度全国”。

卫龙麻辣休闲食品智能制造项目、自嗨锅中部产业基地项目、中粮集团“三化”转型示范项目、金大地联碱绿色转型升级项目呈现千帆竞发之势,奏响了以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交响乐”。

以高质量项目再造发展新优势,“拼”字当头加快发展提速——近年来,我市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坚持“项目为王”,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铆足干劲、只争朝夕,抓项目、促投资、拼经济,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5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位居全省前四,其中生产总值在前年增速位居全省第一的基础上,去年增长5.2%,增速位居全省第二。今年,在全国、全省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的背景下,我市各项指标和工作持续平稳,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力奔跑。

卫龙三期 (2)(1865043)-20230412083743.jpg

延链补链,产业生态完善丰满

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聚焦“食品城”“食品+”“食品云”“食品安”“食品冷链”“食品数智化”,全面构建完善的食品产业生态,持续擦亮“中国食品名城”金字招牌。

延链补链,扩容产业新生态。围绕以食品为主导的“1+8+N”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深化“三链同构、农食融合”,大力实施“六个打通”,逐步形成了以双汇、御江等为代表的肉类加工产业集群,以卫龙食品、南街村集团等为代表的休闲食品产业集群,以可口可乐、统一等为代表的饮料产业集群,以中大恒源为代表的果蔬加工等产业集群,现代化食品名城加快建设,食品产业生态完善丰满。

龙头带动,厚植产业新优势。立足食品产业,以龙头项目引领带动重点产业链发展,大力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以链聚能、集群成链。中粮集团面粉全产业链、自嗨锅中部产业园等龙头项目先后落地,功能性食品、特膳食品、特医食品蓬勃发展,食品产业系统完备、互联共生、创新活跃,食品产业链条越拉越长、食品产业生态愈发完善。

转型升级,领跑产业新赛道。围绕新资源挖掘与功能研究等六大方向,抢先布局未来食品产业,争创全省未来食品产业先导区。加速抢占预制菜产业新赛道,建设全省重要的预制菜研发生产基地,加快建设双汇第三工业园,争当全省预制菜产业发展联盟“盟主”。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中国(漯河)食品云平台建设,推动“千企上云”、实现“千亿交易”。2022年,我市数字经济增速、数字化产业增速均居全省第三位。目前,我市食品产业总规模超2000亿元,占全省的1/5、全国的1/50,成为河南万亿食品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

4月11日,双汇第三工业园正在紧张施工中(1864805)-20230412083633.jpg

创新驱动,发展动能强劲有力

坚持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将创新元素融入项目工作,在超常规大力度打造创新之城中,推动项目由“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

以创新标杆引领项目。充分发挥中原食品实验室暨河南省食品科创园项目的龙头作用,全面加快其涵盖的中原食品实验室、省食品加工中试基地、产教融合基地和功能食品产业孵化园等板块项目建设,积极构建“实验室+研究生院+孵化器+中试基地+产业基金+产业园区”的全链条科研转化体系,争取成为食品产业创新的“发动机”。

以创新理念招引项目。隆重召开中原食品实验室科学家大会暨漯河市创新发展大会,会上精心筛选推介一批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转型引领作用强的项目,促成广东玖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高端调味品智慧工厂项目、福建美且有功能性食品生产项目、千喜鹤智能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园项目等70余个项目在会议期间洽谈签约。

以创新成果赋能项目建设。中原食品实验室运营以来,已为双汇、中大生物、卫龙、伊利等近200家知名企业提供技术服务357次,突破关键技术16项,转化科技成果73项。依托河南省食品加工中试基地和河南省生物发酵与植物提取中试基地,推动打造全国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设施先进的食品加工中试基地集群,计划建设中试生产线50条以上,目前已建成21条并向社会开放共享。探索建立全国食品产业技术交易市场,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放大创新赋能发展的效应。

自嗨锅 (4)(1865048)-20230412083806.jpg

拼抢冲刺,项目建设只争朝夕

以全面拼抢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为目标,抓实抓细经济运行各项工作,瞄准关键环节,抓好项目建设调度,确保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接续奋斗实现全年红。

压茬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对“三个一批”等重大项目逐个细化分解任务,实行清单式和台账式管理,做到有推进措施、有目标任务、有完成时限、有具体责任。截至3月底,全市29个第七期“签约一批”项目已到位资金115亿元、108个第七期“开工一批”项目已完成投资295.7亿元、66个第七期“投产一批”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56.7亿元。

扎实开展稳经济重要项目集中攻坚。出台《漯河市稳经济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2023年工作方案》,根据明确的工作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分类施策,加快重要项目建设。聚焦在建项目投资完成率、资金支付率、形象进度等施工进度指标,坚持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快速见效。

高质量举行重点项目集中观摩评价。建立逐季度重点项目观摩点评的常态化机制,今年2月23日至24日对一季度重点项目进行实地集中观摩评价,激发全市干部群众奋勇争先的斗志,营造大抓项目建设的氛围,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打好稳经济主动战,全力拼抢一季度开门红。

中粮 三化转型项目(2)(1865044)-20230412083748.jpg

转变作风,服务保障提升效能

推动“三个一批”活动与“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度耦合,把能力作风建设与重点项目工作紧密结合,积极构建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体系,提升项目全要素保障能力,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打造项目建设最优环境。

强化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出台《漯河市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工作方案》、制作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流程图,为项目提供从谋划储备、招商引资、前期论证、项目建设、入库纳统、投产达效到倍增提速发展的“一条龙”服务。

做细政策服务。在全省率先开发“政策计算器”,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解决了“政策不好找、申报靠腿跑、进度看不到”问题,受到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截至3月底,“政策计算器”平台共汇集惠企政策3055条,注册企业1468家,发送智能推荐报告2258份。

着力纾困解难。聚焦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累计召开重点项目建设周例会141次,协调解决问题1285个。2234名首席服务官下沉一线,为项目单位提供一对一服务,先后收集各类问题2762个,解决2762个。

中原食品实验室 (1)(1865047)-20230412083802.jpg

高质发展,“三个一批”筑牢支撑

牢树“项目为王、谋划为先、招商为要、落地为大”理念,围绕项目谋划、招引、开工、投产等,滚动开展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带动有效投资持续稳定增长。

聚焦招大引强,提质“签约一批”。充分发挥四个招强引精专班作用,围绕主导产业及细分领域编制20套招商图谱,按图索骥精准招商,积极开展以“比谋划看项目质量、比招引看重视程度、比签约看招引成效、比开工看项目速度、比支撑看保障能力”为主题的“五比五看”活动。2022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39个、总投资890.2亿元,使用外资规模、引进省外资金增速均居全省第一方阵。

聚焦手续办理,提速“开工一批”。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推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区域评估”“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容缺办理”“联合审验”“预审批”等审批服务新模式与分阶段并联办理流程融合嵌入,进一步压缩手续办理时限。中原食品实验室从2022年2月份申报,到9月份实质性挂牌运营,短短8个月时间就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金大地联碱绿色转型升级项目从签约到落地开工仅用时3个多月。

聚焦达效投用,提效“投产一批”。建设多层标准化厂房超40万平方米,逐项目征集配套服务需求,企业列清单、政府全配套,将水、电、气、暖提前“打包”做好,做到“墙内事情企业办、墙外事情政府办”,全面推行水、电、气、暖等一站式集成服务,为项目如期投产、及早达效提供有力保障。

截至2023年3月底,我市今年累计签约项目177个、总投资1092亿元,累计开工项目262个、总投资2251亿元,累计投产项目273个、总投资1277.4亿元,“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筑牢了高质量发展基础。

项目建设风正劲,赶超跨越势如虹。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牢树“项目为王”理念,强化拼抢冲刺意识,紧盯项目建设,持续优化服务,全力扩大投资,大干二季度,冲刺“双过半”,实现全年红,以漯河高分答卷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文/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晓龙

图/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焦海洋 张佩

通讯员 王 婷 丁泉洋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