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政务

漯河,全省第一方阵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3-06-13 来源: 漯河日报

消费一头连着宏观经济大盘,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是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回暖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商务局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聚焦扩内需、促消费、稳增长这一主题,以开展消费券发放活动、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示范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切实发挥商务部门在活跃消费市场和助力消费内循环畅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开拓创新、积极作为,着力提振广大群众消费信心,全力推动经济稳步增长。今年1~4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54.14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居全省第一方阵。

_E3A9191(1903744)-20230519093108.JPG

高位推动引领消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促消费工作,主要领导安排部署。市政府研究出台了《漯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的通知》,推出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市商务局立足全局,着眼长远,研究制订了《漯河市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示范项目建设实施方案》,从稳定大宗商品消费、强化政策扶持、优化消费环境和壮大主体规模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强力扩内需促消费。

发券促销刺激消费。作为促消费的强刺激手段,我市拿出“真金白银”让利于民,发放消费券激发消费活力。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先后开展两次消费券发放活动。第一次于第一季度开展,在零售和汽车两个领域进行:零售领域投入资金1848万元,带动消费1.65亿元;汽车领域补贴2918.7万元,带动消费6.36亿元。第二次于4月29日进行,在零售、文旅和汽车三个领域发放消费券。截至目前,零售和文旅领域已完成5次投放(共9次),已投入资金1104万元,带动消费6925.73万元;汽车领域补贴金额500万元,带动消费1.07亿元。

示范项目拉动消费。市商务局围绕新业态、新项目、新载体,聚焦食、游、购等重点领域,实施一批促消费示范项目,全力叫响“食全食美·漯在其中”消费品牌,全面提升我市城市知名度、商业活跃度、消费繁荣度,以消费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十品百店”项目建设,已建成60家示范店。

文旅融合激活消费。以“食全食美 漯在其中 沙澧美食 香飘世界”为主题,扎实开展2023中国(漯河)美食嘉年华活动,将美食与文化、旅游、体育等元素相融合,为文旅、体育市场复苏和文旅行业发展注入强大信心与活力。首次探索“食博会+美食嘉年华+行业协会年会”联动模式,借助食博会万商云集以及“五一”假期强力聚人气、促消费。美食嘉年华活动举办23天,共吸引游客679万人次,带动旅游消费30.7亿元。

(1904233)-20230519090840.jpg

展会搭台助力消费。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期间,到会各类采购团237个、采购商23480家,入场观众达30万人次。参展商举办形式多样的推介营销活动,与采购商精准对接、密切洽谈,取得了预期效果;全新升级的“云上食博会”首次开通供需大厅,撮合上线企业云端交易;一批头部网红在食博会现场直播带货,助力企业开拓市场。据统计,食博会期间,参展企业意向订单签订率达97%,现场交易额和线上线下意向采购额达473.07亿元。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齐国霞

通讯员 陈 卓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