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政务

新时代漯河援疆工作的精彩答卷 ——漯河市对口援疆工作综述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3-06-14 来源: 漯河日报

这是一支能打胜仗的援疆工作队伍——三年多来,15批次228名漯河援疆干部人才扎根祖国边疆,把他乡当故乡,以实干创实绩,先后获得全国第十批省市援疆先进集体、哈密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诸多荣誉。凯旋后,他们受到市委书记秦保强的接见与点赞:“苦干实干,奋勇争先,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了受援地各族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展现了沙澧儿女的风采!”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援疆工作答卷——人未入疆,物资先行,成为全省第一个、全国第二个最早开展抗疫援疆的地级市;在全国第十批援疆队伍中第一个设立爱心助学基金,每年资助一批贫困学子圆学习梦、大学梦;成功招引新疆犇鑫能源年产90万吨洁净型炭项目进驻伊吾,实现当年招引、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创造了招商引资的“伊吾速度”;援疆期间,获地厅级领导肯定性批示17次,全省第一……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漯河援疆前方指挥部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固树立“真情、精准、创新、深度”援疆理念,有效克服疫情影响,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高质量完成了对哈密市伊吾县的对口援建工作,用行动和成效书写了新时代漯河援疆工作的精彩答卷。

“在第十批河南省10个援疆省辖市中,漯河市走在了前列,带了个好头,提供了好经验。”时任河南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哈密市委副书记的徐相锋这样评价。

把“漯河所能”融入“伊吾所需”——

市委、市政府把援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倾尽所能、不遗余力

2022年2月16日,我市召开高规格援疆工作推进会,提出把“漯河所能”融入“伊吾所需”的援疆工作思路。这得到徐相锋的高度肯定和赞扬:“这是对漯河援疆工作最精准的概括,也道出了漯河援疆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的秘诀。”

三载援疆路,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站稳政治立场,高位谋划、全力推动,倾尽所能、不遗余力——

2020年2月,全国疫情形势异常严峻,“一罩难求”。在我市援疆工作队尚未入疆开展工作的情况下,市委、市政府想伊吾人民之所想,急伊吾人民之所急,紧急筹措1.2万只医用口罩、1000箱方便面等价值近8万元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送至伊吾县,成为全省第一个、全国第二个开展抗疫援疆的地级市。伊吾县委、县政府专门致信表达感激之情:“真情厚意永不忘,漯伊人民一家亲!”

2020年10月,我市组织的高规格党政代表团走进伊吾县,在受援地召开漯伊援疆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部署工作并见证双方对口援建框架协议的签订。时至今日,漯河市仍是全国唯一把援疆工作推进会开在受援地的地级市。

援疆三年多来,为全力服务支持伊吾县经济社会发展,市委、市政府在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立足伊吾县发展所需,找准切入点,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先后选派13批次180余名柔性援疆干部人才,充实到伊吾县人大、医疗、教育、文旅、财政、农业、审计、城建、法院等多个领域工作,派出人数位居全省第一,援派比(派出人数占派出地人口总数比重)达万分之一、援受比(派出人数占受援地人口总数比重)达百分之一,全国第一。

我市不遗余力的倾情付出,换来了伊吾县广大干部群众对漯河援疆工作的大力支持和衷心感谢。在双方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下,我市选派的所有柔性援疆干部人才全部纳入伊吾县“招才引智”计划,享受该县人才引进相关政策,在边疆补贴、食宿、交通等方面得到了充分保障。

“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我们提供了坚强后盾,也为漯河援疆人在当地开展工作营造了历史上最好的政策环境。”时任伊吾县委副书记、漯河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王国建如是说。

微信截图_20230614090341.png

从边疆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做起——

打造漯河医疗援疆“金字招牌”

“漯河医疗(援疆)向基层延伸的做法值得推广。”这是全国援疆干部人才总领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组织部副部长李术峰作出的重要批示。

“援疆医生不仅守护了全镇居民的健康,还以实际行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这是伊吾县委常委、淖毛湖镇党委书记吴荣磊的心声。

把“漯河所能”融入“伊吾所需”,市委、市政府说到做到。三年多来,我市从伊吾县干部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的“看病难、看病远”问题入手,把医疗援疆摆到重要位置、列为头号工程,高位谋划、扎实推动,推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扎根基层”的漯河医疗援疆新模式,打造了漯河援疆乃至河南援疆的“金字招牌”。

高位谋划,倾尽全力,打出医疗帮扶“组合拳”。成立市级医疗援疆联盟,创新柔性人才引进、“小组团”援疆新模式,共选派10批次116名具有中高级以上职称的优秀医疗技术人才(派出批次、人数均位居全省第一),有效解决了当地医疗技术人员紧缺的难题;为伊吾县人民医院实施提质工程,为淖毛湖镇卫生院实施“2163”帮扶工程,填补了当地康复、骨科、儿科、麻醉等领域的空白,推动当地特别是基层医疗技术水平全面提升,基本实现了“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康养在基层”的目标,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称赞。

传帮带教,授之以渔,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促成漯河医专与伊吾县人民医院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伊吾县人民医院人才培养、梯队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大力实施“青蓝工程”,选派伊吾县年轻优秀医生赴漯河深造,培育能独当一面的骨干力量;坚持“输血”“造血”并用,因地制宜建立“师带徒”工作机制,援疆医生结对帮扶当地年轻医生,毫无保留地向他们传授先进医疗技术。

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打通服务群众健康“最后一公里”。组织开展“健康伊吾·冬季行动”“健康伊吾·夏季行动”“送医进警营、进厂矿、进社区”等巡诊义诊活动二十余次,开展健康宣讲30余场次,受益干部群众达10万余人次;在偏远矿区、重点企业,建立漯河援疆医疗专家工作站,定期为产业工人、企业职工提供义务诊疗服务,切实解决工矿企业职工“看病难”问题……三年多来,我市广大医疗援疆干部人才克服重重困难,发扬胡杨精神,为各族干部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提升了边疆群众医疗保障水平,边疆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把实事办到边疆各族人民的心坎上——

产业援疆、教育援疆、消费援疆、文化润疆结出累累硕果

“没有比养骆驼更好的生意了!感谢中驼公司,感谢河南援疆干部……”谈起眼下的幸福日子,伊吾县盐池镇64岁的维吾尔族牧民阿不来提激动地说。依托与新疆中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驼公司)建立的稳定合作关系,他养殖的50多峰奶驼每年可创收100多万元。

中驼公司的生产基地离阿不来提的养殖场约10公里。这家由漯河援疆干部引进的企业,一入驻就迸发出强大的发展动能,短短5年就发展成新疆第二大规模的骆驼奶加工企业,带动当地800余户农牧民走上了增收致富道路。

伴随中驼公司成长的,是河南援疆人特别是漯河援疆人接续不断的支持与帮扶。与中驼生产基地一墙之隔,由我市谋划、推动、投资1500万元援建的伊吾县驼奶产业提质增效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远在千里之外的郾城区淞江产业集聚区,中驼河南生产项目投产在即……“研发中心提供技术支持,郾城项目助力抢占中原市场。可以说,漯河援疆人办的每一件事,都是在帮我们破解发展中的瓶颈制约。”谈及漯河援疆干部对公司的帮扶和支持,中驼公司总经理王磊充满感激。

阿不来提的幸福生活和中驼公司的发展历程,是我市产业援疆的一个缩影。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我市援疆前方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将“漯河所能”融入“伊吾所需”指示精神,围绕伊吾县乡村振兴、产业升级、文化旅游、教育惠民、水利建设等进行深入调研,科学分析论证,精心谋划并推动实施援疆项目16个,总投资达2.9亿元。其中,以中驼公司为代表的驼奶产业、以犇鑫能源年产90万吨洁净型碳项目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已成为伊吾县新的经济增长极。

漯河教育援疆,为边疆孩子打开另一扇窗户。针对当地艺术教育薄弱现状,我市选派5名优秀教师到伊吾中学任教,开设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课程,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不少孩子在自己创作的书法和美术作品中,表达了对艺术的追求和想到内地求学的渴望。为了帮助当地困难学生圆学习梦、大学梦,我市在2020年10月设立河南漯河援疆爱心助学基金,先后资助贫困学子二十多名。

时至今日,提起漯河援疆干部,淖毛湖镇镇长牙合甫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一声:“亚克西!”2020年8月,新疆疫情防控形势紧张,淖毛湖镇5万亩哈密瓜滞销。关键时刻,漯河援疆前方指挥部伸出援助之手,大力开展消费援疆活动,帮助淖毛湖镇销售了价值200多万元的哈密瓜,为瓜农挽回了经济损失。此后,漯河援疆前方指挥部还积极牵线搭桥,帮助当地粮油企业销售小麦5000吨,总价值1100余万元。

文化润疆是我市援疆工作的又一品牌和亮点。援疆期间,漯河援疆前方指挥部推动成立了哈密市首家旅游行业协会——伊吾县旅游行业协会,组织召开了新疆·伊吾文旅产业漯河推介会,成功举办“沙澧文化·润情边疆”“漯河豫剧杂技边疆行”等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了漯伊文化交流交融。此外,漯河援疆前方指挥部还安排专项资金26.7万元,购买台球案、篮球架、乒乓球台等健身设施,分别赠送给伊吾县人武部、伊吾县公安局、伊吾县下马崖乡、新疆中驼等17家单位和企业,提升了当地各族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投以木瓜,报以琼瑶——

在互帮互助中不断升华漯伊情谊

在伊吾,一幅画、一支舞、一筐杏等故事至今仍在流传。

援疆医生邢浩为维吾尔族姑娘穆耶赛尔解除病痛,能歌善舞的她跳了一支又一支民族舞蹈表达感谢之情。

援疆医生李小召在危急情况下救了疑似冠心病发作的69岁维吾尔族老奶奶茹则瓦尼罕·库尔班。获救后的茹则瓦尼罕·库尔班绘制了一幅以“民族团结友爱”为主题的画送给了李小召。

援疆干部王伟帮助结亲户哈斯木汉的女儿圆了大学梦。每年杏子成熟时节,哈斯木汉都会送来一筐自家的杏子表示感谢。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援疆期间,我市广大援疆干部始终牢记党中央“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号召,与当地干部群众心相连、手相牵,想在一起、干在一处,为增进伊吾县各族人民的健康福祉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并在此过程中收获了真挚的友谊、热情的回报和满满的感动。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20年2月——当我市满载防疫物资的运输车辆抵达伊吾县后,伊吾县委、县政府也早早准备好了苹果、馕饼等当地特色产品,把返程的车辆装满。

2021年7月,河南发生特大洪灾。漯河援疆前方指挥部、伊吾县农村信用社、中驼公司等捐款37万余元,支援受灾严重的新乡及周口扶沟、西华等地开展灾后重建。

2021年8月,河南疫情再次暴发。在漯河疫情防控最紧要关头,伊吾县委筹备2400箱优质哈密瓜送到我市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手中,为我市抗击疫情鼓劲加油。

历经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灾两场“大考”,漯伊两地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战斗情谊进一步巩固升华,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宏大力量不断凝聚。一支舞、一幅画、一筐杏等感人至深的故事,在天山脚下和沙澧大地流传。

微信截图_20230614090356.png

在援疆大学中历练成长——

忠诚担当团结奋进的漯河援疆队伍

“对于我而言,援疆是一所大学。在这所大学里我发现了自身的不足,得到了锻炼。我感恩自己有这样一段弥足珍贵的经历,并将从中汲取养分和力量,激励自己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勇毅前行。”这是我市援疆医生崔魁在入党申请书中写下的一段话,也道出了许多援疆工作队员的心声。

三年多来,我市累计向伊吾县派出15批次228名援疆干部人才,年度在疆人数最多时达86人。为管好、带好队伍,漯河援疆前方指挥部坚持把党建引领放在首位,着力用三种精神塑造人、用三项铁律约束人、用友爱氛围团结人,在组织运行、纪律约束、关心关爱、形象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锻造了一支政治素质高、纪律观念强、有担当的漯河援疆干部队伍。

“凡新人入疆,都要接受三种精神洗礼。”王国建介绍,一是追忆缅怀伊吾四十天保卫战革命英烈,学习英烈保家卫国、英勇无畏、舍生忘死、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二是走进戈壁荒漠深处,近距离观胡杨、议胡杨,亲身感悟扎根边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三是学习援疆前辈、援疆先进身上舍家报国、忠诚担当、团结奉献、创新奋进的援疆精神。“这三种精神让我迅速完成了角色转变,立志扎根边疆、奉献伊吾,更成为我终生难忘的精神财富,催我奋进、伴我成长!”优秀援疆工作队员王晶晶说。

严明三条铁律,不让一人掉队。坚持严管厚爱,强化纪律建设,实行网格化管理,严格请(销)假制度,严格落实人、车、网等规定,严守中组部“三条铁律”。三年多来,我市援疆工作队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未发生一起损害集体荣誉和民族团结的事件,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母亲过生日,指挥部以我的名义提前订了生日蛋糕,考虑得比我还周到。”援疆工作队员陶博说。三年多来,漯河援疆前方指挥部从安排好每一位援疆队员的衣食住行等点滴小事做起,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让援疆工作队员彼此之间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

关心工作生活,更关心进步成长。援疆三年多来,漯河援疆工作队4人被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援疆先进个人、4人被评为哈密市援疆先进个人、1人荣立二等功、8人荣立三等功、11人获得嘉奖,符合政策规定的4名援疆干部全部得到提拔重用,12名同志晋升正高级职称,20名同志晋升副高级职称,2名同志分别被评为漯河市、哈密市优秀共产党员,所有援疆队员年度考核均为优秀,8名年轻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春华秋实,三易寒暑。三年多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批又一批漯河援疆人在伟大建党精神、援疆精神、胡杨精神等强大精神力量感召下,忠诚担当、团结奋进、无私奉献,在西北边陲,在天山南北,在大漠戈壁,谱写了一首又一首荡气回肠的“边塞新曲”,交出了一份新时代漯河援疆的精彩答卷。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建军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