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政务

漯河:预制菜引领“新食尚”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3-07-27 来源: 漯河日报

微信截图_20230718084144.png

全新城市形象宣传片《今朝漯河》,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了漯河的文化之厚、生态之美、产业之兴、人气之旺。同时,《今朝漯河》展示了漯河开创大食物观新境界、探索味道的奥秘和守护国家粮食安全的丰硕成果。当下,漯河瞄准产业风口,积极培育龙头企业,抢滩布局,全力抢占预制菜产业“新赛道”,引领“新食尚”。

微信截图_20230727091912.png


抢占预制菜风口
撬动消费“新蓝海”


以有颜、有料、有趣、有味的“自嗨锅”为代表的自热食品,操作简单、口味稳定、方便快捷,越来越融入消费者的生活场景,成为与餐饮外卖、半成品、食品零售共存的消费新选择。

预制菜免洗、免切,让消费者几分钟就能吃到热乎乎的菜,省去了从买菜到备菜的繁杂工作,帮助更多人从厨房中解放出来,逐渐渗透到大众日常生活。

温水一冲,加入调料,一袋土豆粉就成了可口的凉拌小吃。越来越多的健康型、功能型产品漂洋过海,出现在韩国、加拿大和欧洲一些国家的超市货架上。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和人们生活节奏加快,以及速冻锁鲜、冷链物流、信息网络等技术广泛应用和配套设施不断成熟,预制菜成为大众餐桌上的“新宠”,预制菜产业成为食品行业万亿级“新蓝海”。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树立大食物观,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我省把发展预制菜作为推动食品工业优势再造和换道领跑的重大机遇、重要抓手,科学制订了《河南省加快预制菜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着力培育更多规模以上预制菜企业,并把壮大预制菜产业写入了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这为正在飞速发展的预制菜行业注入了新动力。

去年6月底,全省预制菜产业发展推进会议在我市召开,为我市加快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今年6月底,我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进一步明确,漯河将全面切入预制菜产业“新赛道”,把食品产业优势转化为预制菜发展胜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龙头企业为牵引,打造全国重要的预制菜产业基地。日前,市委书记秦保强带队赴京开展招商对接活动时,专程到正大集团实地考察,与集团高管围绕预制菜深化拓展合作进行了磋商。食品产业是我市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预制菜产业是从“田间”到“舌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兴产业,抢占舌尖上的风口,加快抢占预制菜产业发展新高地,形成食品产业创新发展新优势,既是争当践行“大食物观”领跑者的具体行动,又是建设现代化食品名城的应有之义。

今年3月,市政府印发《漯河市“十大增长领域”2023年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预制菜产业发展2023年工作方案提出,以打造我市“一龙头一基地一中心”为抓手,力争今年全市预制菜产业营业收入达到50亿元,初步建成以龙头骨干企业为引领的预制菜专业园区。目前,我市已发布《预制菜土豆牛肉》《学生餐营养设计指南》等5项预制菜团体标准,在预制菜产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树立了行业风向标,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微信图片_20220704092800.jpg


加快项目建设
打造预制菜“新食力”


引导“倍增工程”企业、“亿元培育工程”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逐步向预制菜产业方向转型,实现跨界经营,融合发展。

加快建设双汇第三工业园、自嗨锅华中生产基地、正大300万只蛋鸡全产业链等一批预制菜重点项目,形成新的增长点。

完善创新型示范园区配套设施,打造集生产、研发、冷链物流、消费体验于一体的预制菜产业发展新载体。

近年来,我市聚焦食品主导产业,着眼“三链同构、农食融合”,大力实施食品城、食品+、食品云、食品安、食品冷链、食品数智化,“六路”并进建设现代化食品名城;超常规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高标准建设运营中原食品实验室,打造创新型示范园区,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开展创新生态评价,谋划实施一批创新引领型重大项目,着力打造高水平食品创新中心和食品制造业高地,为加快预制菜产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作为农业资源丰富、食品工业发达的城市,漯河在发展预制菜方面具备先天优势,紧紧把握预制菜产业发展趋势和特点,在顶层设计、政策制订、要素保障、环境优化、助企纾困、平台搭建等方面提供保障,营造预制菜产业发展一流环境;聚焦企业、项目、园区、原材料、科技研发,大力开发预制菜等高附加值精深加工食品,推动食品产业高端化发展。南街村集团副总经理王武军表示:“我们将充分发挥各个销售平台的优势,把预制菜做大做强做优,推动预制菜尽快走向国际市场,争当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为了抢抓市场机遇,我市高标准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强化龙头企业引领、优质企业集聚,全面建立特色鲜明、链条完整、业态丰富、竞争力强的预制菜产业体系,加速布局预制菜全产业链项目,在产品原料、研发、市场销售、产业配套服务等方面绘出预制菜产业发展“路线图”,加快推动我市由“国人厨房”向“世人餐桌”迈进、由食品名城向美食之城转变,为领跑食品产业发展新赛道、抢占食品产业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召陵区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双汇、正大等食品龙头企业的所在地,召陵区将主动担负起预制菜产业发展主阵地责任,为全市预制菜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预制菜作为食品领域的新兴产业,市场广阔、潜力巨大,我市正锚定风口、乘势而上,抢抓机遇、对标先进,围绕建设“优势再造 形神兼备”的现代化食品名城目标,以工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为方向,坚持龙头带动、园区依托、集群发展,完善产业链,做强做优预制菜重点产品,抢跑预制菜产业发展新赛道,全面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


文/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丹

图/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光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