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政务

漯河:“廉动力”助力乡村振兴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3-07-27 来源: 漯河日报

“我们组的集体土地租金是笔糊涂账,多亏了市纪委监委督导组的帮助,让大家心里不再疙疙瘩瘩了。”近日,提及不久前得到解决的村集体土地租金问题,源汇区空冢郭镇叶岗村3组的两名村民代表激动不已。

叶岗村3组有5亩多集体土地出租。一年租金多少?钱花到哪里了?老少爷儿们不清楚。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后,市纪委监委督导组到村里走访,3组的村民代表反映了此问题。很快,拖欠了十多年、共2.17万余元的土地租金的账目详单便展现在村民眼前。

这是我市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一线监督、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助力全市乡村振兴考核连续3年居全省前两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连续5年保持全省领先。


1
高标准准备


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把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研究全市乡村振兴的优势短板、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党员干部的能力作风,高效率、高质量绘制“施工图”,分领域、分类别、分层级列出6个方面21项监督重点,逐一明确监督重点责任单位,并根据成员单位6个方面45项具体任务,由市纪委监委领导和职能单位负责人专题授课辅导,确保精准掌握政策要求、监督重点、方式方法,做到心中有数、监督有方、保障有力、工作有效。

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各县区纪检监察机关建立了统一领导、相关部室牵头,“室组地”上下贯通、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并成立了由纪委牵头,乡村振兴、农业农村、财政、民政等多个职能部门参与的领导小组,全面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落实。临颍县纪委监委还把监督责任细化到县、乡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身上,实现监督全覆盖。源汇区纪委监委以“区纪委监委+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党风政风监督室+行业部门”的两个“纵”“横”监督网格,全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2
全方位推进


盛夏时节,走进临颍县瓦店镇大李村,只见道路宽阔整洁,墙上的手绘图案让人眼前一亮。这个累计投资850多万元、经过人居环境整治后的小村已成为漯河市乡村振兴“十朵金花”村之一、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

“目前,我们村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特色旅游业,村集体收入达十几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李海钦说。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黑龙潭镇坚持推动“五星”支部创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老应村建立“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稳定利益联结的“双绑机制”,流转土地2000余亩,带动集体年增收达20万元。

重点项目建成后,项目运转、解决就业、盈亏、项目分红等情况如何?资金流向是否符合规定?手续是否规范?使用是否透明?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和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一靶心,把发现问题摆在专项整治工作的首要位置,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力量,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目前村里机动地、扶贫车间的收益如何分配?请出示一下近两年的‘四议两公开’记录……”近日,舞阳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来到姜店乡杨天池村,对该村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市纪委监委在连续3年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又将其融入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把全市村(社区)集体资产规模在1000万元以上的158个村(社区)全部纳入提级监管范围,更大范围护好村民的“钱袋子”。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针对新增的54个问题线索,逐个印发交办函,并建立“周报送、月通报”制度。截至目前,已办结28件,党纪政务处分19人,组织处理3人。


3
创新举措


“今年,村里每月定期给我发‘阳光村务’电子明白卡和‘码上监督·马上办’二维码,给像我这样外出打工的村民提供了监督村务的便利条件。”日前,临颍县陈庄乡贾太石村村委会举办了一场“阳光村务”面对面活动,外出务工回来参加活动的村民贾宏伟由衷地说道。

市纪委监委坚持创新驱动、注重结合融合,以“系统化+精准化+常态化+清单化”为抓手,探索“人在干、云在算”线上监督和“云支持、人跟进”线下监督“双线嵌合”工作模式,搭建智慧监督分析调度平台,建成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三类户”防返贫动态监测系统、“阳光村务”“码上监督·马上办”、惠农惠民资金“一卡通”等8个智慧监督系统,并定期开展群众意见大征集活动,根据群众“点题”适时开展专项治理,探索纪律监督与媒体监督、群众监督融合的新路子,推动68个问题得以解决。

召陵区万金镇卸载村地理位置偏僻,上级近两年先后拨付了近108万元的扶持资金用于老寨沟坑塘综合治理,使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荷花塘。7月13日,市纪委监委依托乡村振兴项目库按图索骥,对该村项目运作、资金使用公示公开情况进行回访落实。

“卸载村曾是古代转运码头,村子四周是老寨沟,坑塘面积有50多亩,第一期治理了10亩。项目实施过程都是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的,群众非常支持。”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王秋生介绍说。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村级公开事项信息发布总数同比增长98%,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收到的反映农村(社区)干部问题信访举报件数同比下降27.2%。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勇睿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