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社会

火车站广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顺畅出行 温暖有我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4-03-28 来源: 漯河日报

火车站广场是一个城市的重要场所之一,人流密集,往往需要志愿者维持秩序,以保障旅客顺利出行。我市的火车站广场就有这么一群红马甲,他们默默无闻地付出,为广大旅客的出行“保驾护航”。3月21日,记者走进火车站广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见证志愿者忙碌的一天。

1d30aa97a47a4ec0408f0f7e8ef7bd7.jpg

“走进广场,我就进入了工作状态。现在有一列客车马上进站,预计有300多名旅客下车,我得赶紧忙活了。”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志愿者一边说,一边快速换上了红马甲。这名志愿者告诉记者,火车站广场每天迎接数以万计的旅客,因此随之而来的揽客、拉客行为时有发生,不仅影响了广场的正常秩序,还可能会给旅客带来困扰和安全隐患。“针对各种不文明揽客行为,我们首先会通过口头提醒的方式劝导,劝导无果后再向有关单位反映解决。”这名志愿者告诉记者。“这两年我不怎么回咱们漯河。今年,我回来过年,出站后发现拉客的司机几乎没有了,出租车的管理也更规范了。”刚出站的李先生告诉记者。

午时,人最容易乏困。此时,志愿者会加强广场巡逻,时刻提醒旅客注意进站时间,以免错过列车。“平常我们巡逻过程中会遇到旅客晕倒的情况,他们有的是因为血糖低、有的是因为血压高。我们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内常备有相关药品。”志愿者王玲玉告诉记者。说话间,一位带着孩子的妇女引起了王玲玉的注意,她急忙上前问道:“大姐,风这么大,你怎么让孩子坐地上写作业啊?你们的车是几点的?”“1点多的。”这名大姐回答道。“来吧,离开车还有一段时间,你带孩子来我们志愿服务站吧。”王玲玉说。

1f7a0e4776f5b8c84306f0fb2bbc286.jpg

随后,记者也跟着走进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看到服务站面积不大,但布置得井井有条。“别看我们的服务站地方不大,但充满着温情。”王玲玉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一个笔记本。记者翻看了一下,上面记满了感谢的话:非常感谢漯河火车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小姐姐帮我找回身份证!你们让我对漯河这座城市有了新的看法!——旅客赵亚楠;感谢漯河火车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想旅客所想!感谢漯河火车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热情服务!——河北刘国梁……

王玲玉告诉记者,付出就有回报。自2019年成立以来,火车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志愿者的努力换来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2023年,火车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母婴室被省总工会评为“示范爱心母婴室”;2020年,该服务站被市文明办、市创文办评为“漯河市最美文明服务窗口”“漯河市源汇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该服务站被共青团漯河市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2021—2025年度青年文明号”称号;2022年,该服务站获得漯河市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河南省第六届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铜奖……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嘉明

统筹 周鹤琦

审读 王   辉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