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政务

漯河:“超高压”技术孕育“新食力”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4-03-29 来源: 漯河日报

微信截图_20240326082400.png

“超高压灭菌技术在保证灭菌效果的同时,能很好地保留产品的色、香、味和营养成分,无需添加防腐剂即可延长食品的保质期……”3月25日,我市举办超高压装备食品产业应用研讨会,在会前的超高压流体技术应用实验室观摩现场,漯河利通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通科技)HPP(超高压灭菌)产品经理李舟舟向嘉宾介绍,超高压灭菌技术以其独特的优势,在食品灭菌和加工领域展现出较大的应用潜力。

观摩现场,经过超高压灭菌(处理)的各类果蔬汁、肉制品、白酒等琳琅满目、香味浓郁,吸引了众多嘉宾上前品尝。李舟舟热情地为大家讲解超高压灭菌技术的原理,演示操作流程。“生鲜肉类经超高压灭菌处理后,会使肉呈现出嫩化的口感。果蔬类经超高压灭菌处理,能够保留95%以上热敏性营养。超高压处理后的酒,口感更加柔和……”李舟舟说。

作为我市超高压流体产业链链主企业,利通科技坚持创新引领,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在中原食品实验室设立了超高压流体技术应用实验室,并积极建设超高压流体产业创新研究院、超高压智能装备项目、全液相超高压食品解冻灭菌及微射流均质装备产业化项目等,以领先技术为石油化工、轨道交通、食品等行业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助力。

“作为一种创新性的食品加工和保鲜技术,超高压灭菌技术是一种物理的、无添加剂、低温超高压的食品处理技术。该技术根据食品种类不同,分别以300兆帕至600兆帕的压力灭菌,可充分保持食品的营养成分和原本特性、有效延长食品的保质期,可广泛应用于饮料、肉类、调味料、海鲜、宠物制品、牛油果酱等领域。”利通科技董事长赵洪亮介绍,超高压灭菌技术还可以应用于食品营养改良和功能性食品开发,满足消费者对健康和功能性食品的需求。这一技术能够助力食品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减少农产品资源浪费,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

“超高压技术在食品行业主要有水切割应用、纳米破碎应用等。”记者在专家演示的PPT上看到,超高压水流经过之处,肉、蔬菜、巧克力被精准切割。“这种切割方式可以根据需要切出各种形状和尺寸的食品,速度快,不会对食品质量和口感产生负面影响,大大提高了食品加工效率。”南京大地水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红军说。

超高压技术的独特优势和广阔发展前景吸引了众多企业负责人的目光。在研讨会现场,南街村集团、漯河亿家馨食品、中原特钢、漯河鹿鸣食品等企业与利通科技成功签约。南街村集团质量技术中心主任耿富杰告诉记者:“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和营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南街村集团生产的调料、鲜湿面、豆制品等产品,灭菌方式各不相同。签约后,我们将根据公司产品需求,引进适配的超高压设备,更好地发挥超高压技术优势,提升产品品质。”

双汇集团是国内第一家将超高压灭菌设备应用于产品生产过程的肉制品企业。双汇集团研发中心所长徐俊涛在发言中表示,超高压灭菌技术具有在不加热和不添加化学防腐剂的条件下杀死致病菌、腐败菌,保证食品安全和延长食品保质期等优势。双汇集团作为肉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希望与利通科技一起,促进超高压灭菌技术在食品行业的推广应用。

“随着食品加工行业快速发展,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将成为产业变革的关键因素。”赵洪亮表示,利通科技将紧跟国家发展战略,秉持技术创新和品质至上的理念,全力推动超高压灭菌技术在食品产业的应用和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健康和美味的食品,为食品名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  丹

见习记者 徐斐斐

统筹 周鹤琦

审读 王   辉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