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健康

守护最美“夕阳红”——记河南金康万安医养健康产业集团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2-02-28 来源: 漯河日报

“金康万安”是我市养老服务业的一块金字招牌、健康漯河的一张闪亮名片,以成功践行医养结合模式而享誉豫中南。从2012年最初创办漯河金康护理院到2018年金康万安医养结合模式优化成熟,在省、市、区各级领导和各相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河南金康万安医养健康产业集团以“孝慈仁善”的企业文化作引领,秉承“为全天下老人尽孝、为家人和社会分忧”的服务理念,让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逐步成为我市医养结合养老产业发展和健康管理领域的标杆。

如今,“金康万安”在王卫峰的带领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打造大健康产业模式,形成特色品牌优势,发展成为河南金康万安医养健康产业集团,涵盖漯河万安康复医院、漯河万安老年公寓、漯河金康护理院、河南锦康万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漯河启聪特殊教育学校、漯河金康幼儿园、金康万安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等18家机构,服务领域涵盖养老、医疗、康复、健康管理、社区卫生、特殊教育、幼儿教育等。其中漯河万安康复医院、万安老年公寓作为我市唯一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单位,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全过程,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助力我市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全面提升我市养老服务水平,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脚踏实地坚守养老事业

1996年7月,王卫峰离开医院创办个体诊所。在创业初期,王卫峰凭着一股韧劲,背着心电图仪、血压计等设备走遍了周边社区的大街小巷,为老人免费体检,帮助他们建立健康档案并跟踪服务。凭借优质的服务和有求必应的态度,王卫峰的小诊所得到了父老乡亲的信任和肯定,逐渐扩大为社区卫生服务站。

在平时的医疗服务中,王卫峰看到很多老年人的生活状况不太好,就决心创办一所养老和医疗相结合的护理院,既为老人提供专业的医养服务,也为老人子女解除后顾之忧。2012年,王卫峰千方百计筹集资金,率先在我市建成了一家集医、养、护为一体的养老托老服务机构——漯河金康护理院。该护理院有4层医疗楼和6层养老楼,共有医疗床位50张、养老床位56张,提供全日制门诊、住院及托老、养老、康复等服务,成功将医疗和养老结合在一起,迈出了探索医养结合道路实质性的一步。正是这关键的一步,开启了“金康万安”的发展之门,开辟了漯河最具代表性的医养结合之路。

漯河金康护理院发展步入正常轨道后,王卫峰没有停下脚步,与团队开始探讨多种养老方式并存的模式,并到省内外多个地区学习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日间照料等养老模式。2014年4月,漯河金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立。该中心主要为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护理、康复等业务,始终以漯河金康护理院的服务为标准,坚持以老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以服务为先导、以奉献为己任的宗旨,按照立足社区、面向社会、服务老人的原则,根据老人需求,全心全意为老人服务。

随着漯河金康护理院的发展日臻成熟,院内有限的使用面积限制了后续发展。2015年3月,王卫峰成功收购漯河万安医院,依托医院规划成立漯河万安老年公寓,更好地发展医养结合模式。2018年,医院成功晋升为国家二级专科医院,“金康万安”也成为老人们养老、康复、安度晚年的首选服务机构。

现在集团共有工作人员296人,其中医务人员176人、养老护理员52人、行政后勤膳食保障20人、教职员工48人,共有医疗床位170张、养老床位220张。漯河万安康复医院内各项主要诊疗设备全部更新换代,均达到目前业界先进水平;万安老年公寓内设有多功能厅、专业康复保健室、娱乐室、健康讲堂、阅览室等活动场所,有一流的体检中心和营养餐厅;养老居室内设有中央空调、电视、电话、卫生间、淋浴、集中供氧等现代化医疗养老设施;重新改造的健康食堂明厨亮灶,成为源汇区健康食堂的试点和示范单位,改善了入住老人、病患、职工的用餐环境。集团还建设了全方位立体化多功能厅、屋顶花园活动场所、现代化体检中心,为打造新型医养康养结合基地奠定了基础。河南金康万安医养健康产业集团医养结合模式吸引了省内外大量同行观摩学习。

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集团一直坚持在党员中培养中高层干部、在骨干中培养党员,积极邀请老党员为全体职工讲述烈士的事迹,带领职工们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学习。通过学习党史、党章,增强集团内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此外,在集团党支部的倡导下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爱心一对一”活动,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率先垂范,带领院内员工每人“认领”一位入住老人或者周边社区老人,为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照护服务;同时,让员工体验护理员的工作或到社区开展入户服务,使其更加了解老人需求,理解养老护理工作的意义,主动融入养老护理队伍,更好地践行“孝慈仁善”的企业文化。

多年来,王卫峰始终把“视老人为父母、把患者当亲人”作为服务理念,把“孝慈仁善”的企业文化与漯河城市精神有机融合,并转化为实际行动——将为老人喂饭、穿衣、洗澡、剪指甲、梳头、翻身等细节分解到具体服务流程中;每个星期他都带领员工为入住老人包一次水饺或馄饨,为老人过集体生日、定期举办娱乐活动已成为常态。多年来,王卫峰全身心地投入医养结合事业中,不管平时工作多忙都要抽出时间对入住老人嘘寒问暖,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心理需求,为老人们提供贴心、细心的服务。

“孝慈仁善”是王卫峰一直坚持的企业文化核心。在他的带领下,“金康万安”长期坚持发展慈善和公益事业,常年组织开展义诊、无偿献血等活动。在省慈善总会指导下,集团成立了河南省慈善总会·金康万安成长基金,首次捐款职工们就踊跃捐赠资金50余万元,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已累计捐赠了340万元,用于残疾儿童教育和精准扶贫救助。集团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医养结合试点示范单位、河南省省级示范养老机构、河南省优秀社会组织、漯河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先进集体、漯河市敬老模范社会服务窗口单位、河南省“金色家园”养老试点单位等,被漯河市民政局授予5A级社会组织。王卫峰也先后被评为中国孝亲敬老之星、中国社区志愿者之星、河南省十大敬老楷模、河南省劳动模范、中原忠孝人物、漯河市优秀人大代表、漯河市劳动模范等。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集团第一时间全封闭管理,严格执行各种消毒制度,保证入住老人零感染。在党员的带动下,职工们纷纷写下请战书,自愿前往防疫一线,先后有12名职工赴一线参加防疫工作。得知一线部分物资紧缺,职工们自发组织捐出41670元现金和价值25万元的防疫物资。自2020年至今,只要有上级下达的核酸检测、预检分诊等任务,集团医护人员都积极参与,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坚持“医康养”特色发展

金康万安集团旗下的漯河市召陵区启聪特殊教育学校位于召陵区漓江路15号,成立于2013年9月,是经区民政局、区教育局批准备案的特殊教育学校。作为漯河市残联听力、言语康复定点机构,学校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有教室20间,办公楼面积800多平方米。学校的办学宗旨和理念是“帮助一个残疾儿童,幸福一个家庭”,为残疾儿童进入正常幼儿园、小学、中学直至大学打下坚实的基础,竭尽所能使残疾儿童成为可以自食其力的有用之人。

河南金康万安医养健康产业集团专注于自身特色打造,将医疗、康复、养老进行深度结合。

在漯河金康护理院、万安老年公寓入住的老人,80%左右是失智老人,不少老人长期卧床、生活无法自理,需要护理员用耐心和爱心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对护理员的性格、专业技能都有严格要求。为了防止失智老人走失,院内制定了严格的巡视制度,要求安保人员和护理员定时巡查,彻底杜绝老人走失情况的发生。针对不同老人的性格特点,集团管理层逐步摸索、总结出一整套护理流程,为规范化发展养老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如何更好地发展医养结合事业,王卫峰有着非常清晰的定位和认知:从横向和纵向扩大业务范围。横向发展是不断扩展养老多样化业务和医疗业务。通过多年的实践,“金康万安”养老模式分别有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日间照料等模式,医疗业务已逐步拓展了心脑血管病、妇科、康复理疗、健康体检等。纵向发展则是不断加深医疗、康复和养老的相互融合,由帮助老人测体温、量血压等简单的医疗服务延伸为叮嘱老人按时服药、定期检查老人身体状况、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预防老人出现突发状况等。现在,除了全面管理老人饮食起居外,集团还引入健康管理服务——利用数据分析有针对性地制订健康管理方案,通过膳食管理、运动管理、康复理疗、心理干预、中医养生等多种方式提高老人的身体素质,预防疾病发生。

为了突破发展瓶颈,集团坚持在医、康、养结合方面进行探索。除了引入中医中药养生外,还利用药食同源的原理通过食谱对老人进行调理,提高生活质量。为此,集团专门成立河南锦康万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组建了一支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研发团队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九师”专家团队(营养师、中医师、西医师、中药师、西药师、康复师、健康管理师、心理治疗师和运动指导师)针对每个人的不同身体状况进行专业化指导,并通过制订个性化方案改善个人的生活方式。几百个典型案例证明,通过健康管理服务可以在短期内改善健康状态,掌握自我健康管理方法,使高血压、糖尿病、肥胖、高尿酸、冠心病等患者达到健康管理目的。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49.78万人。因此,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势在必行。老年人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谈及集团未来的发展方向,王卫峰表示,将继续坚持“一老一小”的发展方向,通过漯河市召陵区启聪特殊教育学校和金康幼儿园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康复、学习条件,帮助特殊儿童回归正常社交和生活。同时,抓住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社区养老的机遇,主动承接源汇区柳江社区养老和日间照料中心、马路街社区养老和日间照料中心,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助力我市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营造孝亲敬老的浓厚社会氛围。

目标既定,还需风雨兼程。王卫峰说,成功的路上总是泥泞的,也许还有更大更多的风雨,但是风雨过后终会有美丽的彩虹。“金康万安”会一如既往地为医养结合事业、慈善事业和公益事业继续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