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健康

扩大覆盖范围 惠及更多群众——市中心医院“心电一张网”的基层实践系列报道之一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3-06-29 来源: 漯河日报

■文/图 本报记者 刘彩霞

全市“心电一张网”是市中心医院承担的2022年市定民生实事,当年免费向基层医疗机构发放心电图机100台用于基层群众心电监测。项目运行一年多来,该院已无偿为基层医疗机构诊断心电图8000余份,筛查出心肌梗死、严重心律失常患者千余人,大幅缩短了急性心梗、恶性心律失常患者的救治时间,提高了救治率,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今年,该院再次购置心电图机200台,由院长刘东亮带领心血管内科团队向基层医疗机构免费发放,并讲解使用方法、开展心电诊断服务,进一步扩大“心电一张网”覆盖范围,让更多患者受益。

“医生,我这两天有点儿胸闷。”“过来坐下,我用心电图检测设备给您检查一下。”6月21日上午,在召陵区万金镇郭庄村卫生室,郭坤峰医生正在给一名村民进行心电图检查。他为这名村民穿戴好设备后,拿出手机打开软件,心电图随即生成。他将基本信息补充完整后,将此心电图上传至市中心医院“心电一张网”诊断中心。5分钟后,专家远程读图出具结果,提示该村民心电图情况正常。

(郭坤峰为村民穿戴心电图监测设备。)

交谈中,郭坤峰告诉记者,这套穿戴式心电图监测设备是他在5月25日参加市中心医院举办的第二期医联体基层医疗机构“心电一张网”培训班时免费领取的,目前已为二十多名村民进行心电图检查。5月30日上午8点,76岁的村民董大爷来到村卫生室测量血压并表示呼吸困难。郭坤峰发现董大爷血压偏高,立即对其进行心电图检查。5分钟后,检查报告显示董大爷二度二型房室传导阻滞且心率慢,需要立即就医。董大爷选择自行到户口所在地医院住院治疗。6月10日晚上9点多,村民王大娘因胸闷、胸痛到村卫生室就诊,郭坤峰立即对其进行心电图检查。检查报告提醒部分心电图波段有异常,建议进一步检查。郭坤峰立即帮助王大娘联系万金镇卫生院,使其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

“1998年我到村卫生室工作,至今已有二十多年。村里老年人居多,不少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这个穿戴式心电图检测设备能在第一时间排除就诊者是否有心脏方面的问题,帮助我们基层医生明确诊断,发现危急情况及时将患者转至上级医院就诊。”郭坤峰说,以前村民出现胸痛、胸闷等症状时,想做心电图检查需要专程到镇卫生院。一些老人嫌路程远,拖着不愿意检查,从而延误了诊治的最佳时机。如今,村卫生室有了这个穿戴式心电图监测设备,方便村民随时进行心电图检查。市中心医院心电诊断中心提供24小时实时、高效、精准的远程心电判读,并指导开展急危重症患者救治,把患者和基层医疗机构、市级医院紧密连接在一起,切实为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