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健康

手术室里的“医师妈妈”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2-08-18 来源: 漯河日报


■本报记者 杨三川

“来,和阿姨一起坐在床上,让我给你讲讲这些是什么‘玩具’”。这盏叫无影灯,它像不像小动物的眼睛?这台是麻醉机,可以帮助小朋友‘睡觉’,这台是内镜主机,可以看到小朋友肚子里吃了什么……”。这温馨的一幕发生在市中心医院的手术室内,该院消化内科医生沈洁正在安抚即将手术的患儿妞妞(化名)。



妞妞仅两岁多,因误吞硬币需进行消化道异物取出术,但其父母都在外地打工,由奶奶带往医院就诊。术前,妞妞一直在走廊里哭闹,一刻也不和奶奶分开,抗拒手术治疗。

若不能及时取出其吞咽的硬币,妞妞会有胃溃疡,甚至胃穿孔的风险。患儿年幼,不配合治疗,沈洁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来,阿姨带你去屋里玩个游戏吧”。沈洁灵机一动,哄着妞妞进入了手术室,这才出现了她和妞妞坐在手术台上的一幕。随着麻醉药缓缓施效,妞妞逐渐进入了“梦乡”。沈洁娴熟、精准的操作器械,在内镜的探查下进入胃腔,小心翼翼地取出了硬币。术后,为了避免孩子哭闹造成身上的管路滑脱,沈洁把妞妞抱在臂弯里,护士牛艺博托着吸氧面罩,两人这样的动作保持了约20分钟,直到孩子完全苏醒才送抱出了手术室。



在手术室门外焦急等候的奶奶看到孙女转危为安,拉着沈洁的手,哽咽的难以言语,好半天才说出一句话:“沈医师,太感谢你了,孙女她爹娘不在身边,我一个老太太真不知道咋办才好,没想到你给妞妞当了半天妈,当的好!当的称职!当的让我放心!”

漯河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温馨提示:

幼儿会用口腔感知外界事物,特别是颜色鲜艳、造型奇特的物体更容易引发孩子的好奇心,增加异物吞食的风险,因此家长要看管好孩子,尽量不让孩子接触硬币、电池、钮扣等可被误吞的物体并教育孩子不要随意将物体放入口中。

若孩子不幸吞食异物,家长请勿自行给孩子催吐或导泻等,因为可能会造成误吸、消化道损伤、肠穿孔等严重后果。若孩子因吞食异物出现呕血、腹痛、发热等不适症状,须立即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