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健康

​为了孩子的健康——市中心医院儿科二病区(呼吸与综合病区)全面提升诊疗水平纪实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2-11-18 来源: 漯河日报

■本报记者 杨三川  通讯员 万玉

市中心医院儿科二病区(呼吸与综合病区)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保健为一体的综合性科室,是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儿科专业基地、河南省新生儿重症救护网络漯河分中心,也是市重点学科、市医学会儿科分会主委单位、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市儿童重症手足口病定点救治单位。近年来,该科医护团队在科室主任李晓玲的带领下,多次获“漯河市五一巾帼标兵岗”“漯河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儿科二病区(呼吸与综合病区)设置开放床位48张,现有正高职称医师3人、副高职称2人,主治医师5人,儿科专业护士13名。拥有目前世界先进的奥林巴斯纤支镜、肺功能检测仪、SLE高频呼吸机、奥林巴斯电子胃镜、结肠镜等高精尖设备。开展了经纤维支气管镜介入治疗肺内各种疾病(如肺泡灌洗术、呼吸道异物取出术),儿童消化内镜诊疗技术(如无痛胃肠镜、消化道异物取出术)和儿童过敏源监测、儿童经皮导入无痛药物皮试技术、儿童牛奶蛋白过敏及食物不耐受疾病的诊疗等。



(市中心医院儿科二病区医护团队。市中心医院提供)

八岁患儿于某近半年来出现间歇性腹痛,10月6日前往市中心医院儿科就诊。经血常规化验显示,该患儿血象白细胞计数约3.5万,嗜酸性粒细胞百分比竟达69.7%,是正常值的近10倍。

患儿病情罕见。入院当日,儿科二病区主任李晓玲、医生万玉与科室医护团队围绕病例开展讨论,决定针对患儿长期慢性腹痛症状先进行胃镜、结肠镜检查,对胃肠道黏膜多点病理活检,进行嗜酸性粒细胞计数、骨髓穿刺活检,以排除白血病。最后,完善其他相关检查,排除寄生虫、变态反应、风湿免疫等。麻醉科主任李宪营、消化内科兼内镜中心主任李利安为患儿进行了胃镜、结肠镜检查,并对胃、十二指肠、回肠末端、全结肠黏膜多点活检送病理检查。

根据患儿病史、临床表现及检查结果综合分析,多学科专家认真研判病情,排除了患有寄生虫、变态反应、自身免疫性疾病和白血病的可能性,最终诊断患儿患有嗜酸性粒细胞性胃肠炎。当日给予患儿口服泼尼松片及孟鲁司特钠片;服药次日,其腹痛感消失;服药两周后,复查血常规示白细胞计数及嗜酸性粒细胞百分比降至正常值范围。经院后随访,目前患儿仍在规律服药中,未再诉腹痛,多次复查血常规示白细胞计数及嗜酸性粒细胞百分比均在正常值范围。

今年6月底,五岁患儿陈某因一年来不时地咳嗽前往医院就诊。入院当日,该科医师李晓玲、赵晓红与科室医护团队决定针对患儿长期慢性咳嗽症状先进行肺部高分辨CT平扫+三维重建、肺功能检查并完善了其他相关检查,排除了过敏、遗传、免疫缺陷等相关疾病。

患儿入院第二天,在儿童呼吸内镜中心主任韩传映、应元杰医师的密切配合下,为其进行了首次电子纤维支气管镜检查,镜下可见树根样塑形物,给予生理盐水冲洗,患儿咳嗽有所减轻;5天后,进行了电子纤维支气管镜复查,镜下树根样塑形物消失,可见少量白色黏痰,给予生理盐水冲洗,患儿咳嗽明显减轻。

根据患儿病史、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结果综合分析,该院排除了患有过敏、遗传、免疫缺陷等疾病的可能,最终诊断患儿患有塑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遂让患儿雾化吸入“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并口服孟鲁司特钠咀嚼片。用药10天后,患儿只是偶尔咳嗽。经院后随访,目前患儿仍在规律治疗中,除感冒受凉后偶尔咳嗽外未再咳嗽。

儿科二病区(呼吸与综合病区)对儿童罕见病例、复杂病例的精准诊断和有效治疗,得益于该科坚持疑难病例集中讨论、多学科联合诊疗的良好模式和精湛的医疗技术。正是这种对患儿高度负责的精神,推动该科逐步发展壮大,收获了患儿家属的一致好评。儿科二病区主任李晓玲表示,目前,该科正在加强学科建设,进一步细化亚专业,即将成立以儿童呼吸、消化专业为主,兼顾儿童心血管、肾脏血液治疗的亚专业。同时,积极培养科室人员的科研创新能力,着力开展儿童消化内镜诊疗技术、儿童过敏源监测、儿童经皮导入无痛药物皮试技术,联合医院制剂室研制开展了中药贴膏治疗儿童消化系统疾病,全面提升儿科诊疗水平。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