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县区 > 郾城区

向“新”而行 破“塑”而生 逐“绿”成金 ——中科新投(漯河)新材料有限公司发展纪略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3-09-06 来源:

image.png

image.png

这里成立了全国首个地方禁塑中心,为宣传推广国家禁塑政策不遗余力,助力塑料行业转型升级,保护自然生态循环。

这里是国内唯一拥有全降解塑料知识产权并获多项发明专利的全链条智慧型企业,构建了国内最大降解材料产业群。

这里有顶尖科技助力,依托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等科研机构进行新产品研发,稳居发展前沿。

这里起草的全生物降解注塑专用料等团体标准成为国内塑料行业标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在全国禁塑政策不断推进的时代风口,中科新投(漯河)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新材)于大变局中探寻发展新路径,大力发展可降解新材料产业。从乘势而为到创新突破,重塑产业新格局,中科新材奏响了传统塑料产业转型升级、新型材料产业大放异彩的时代强音!

精准研判 下好可降解材料产业先手棋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拉开了全国禁塑的序幕。随后,国家发改委、各相关部门相继出台政策,在全国加强塑料污染治理,明确了2025年实现全国禁塑的目标。

全面禁塑,传统塑料产业该何去何从?如何实现传统产业与新产业、新经济、新技术高位嫁接?2020年,中科新材审时度势,瞄定未来产业风口,全力进军可降解塑料产业,在海南建设了年产10万吨PBAT类生物降解树脂项目;2021年6月,中科新材项目落户河南,在新乡延津成立了新乡中科新材,投资6.5亿复制了海南10万吨可降解材料原料生产装置,完成了中科新材产业化跨区复制。

在谋划可降解材料原料产业化布局的基础上,中科新材积极推广可降解材料应用市场。2022年2月,经漯河市委引入,中科新投(漯河)新材料有限公司在郾城区成立,建设年产50万吨可降解材料制品项目。

image.png

在漯河各级政府部门的帮扶下,在各项惠企政策的支持下,中科新材可降解材料产业园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达效,展示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漯河效率”和“郾城速度”。

image.png

中科新材由中科基金投资,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和国际纳米科学中心等协同支持,以促进中科院相关专利技术实现产业化为宗旨,以中科院院士群体为主要的高科技产业输出体,积极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前,中科新材改性制品年产能20万吨,主要产品涵盖可降解塑料改性料、农用地膜、快递物流包装袋、商超包装袋、预制菜餐盒、垃圾袋、发泡材料等多个领域。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实现年产能80万吨,成为省内乃至国内领先的可降解塑料全产业链基地。

追“新”逐“绿” 抢占新材料产业新高地

一次性杯子、一次性餐盒、预制菜托盘、面包糕点包装袋……在位于市区海河路上的漯河市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塑料推广中心,各式各样的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让人大开眼界。除了用于食品包装,中科新材生产的绿色环保生物全降解包装材料还广泛应用于纺织服装、医疗卫生、物流快递、商超、农业生产等领域。这些生物降解包装材料以PBAT、PLA、甘蔗渣、纸浆等为原料,可以在堆肥的条件下快速降解,为治理“白色污染”打开了一扇窗。

image.png

中科新材各种生物降解产品以销定产,按需生产、按需配送,全链服务,实现了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成本与传统塑料制品成本接近,基本清除了可降解塑料产品价格障碍,为可降解塑料产品大规模推广、抢占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延链强链 跑出新材料产业发展加速度

2023年初,河南省副省长、时任漯河市委书记刘尚进莅临中科新材调研,现场提出了“三抢一完善”战略,即抢产能、抢时间、抢市场,完善可降解材料产业链。抢产能,即积极扩大产能,做到全省乃至全国第一,为全面推广可降解材料应用、全面禁塑做好准备。抢时间,即先入为主,尽快建立中科新材可降解材料品牌,抢占先机。抢市场,即以行业龙头为抓手,尽快建立合作关系,抢占市场。完善可降解材料产业链,即加大应用研发投入,突出产业链优势,夯实成本优势,打造企业可持续发展“护城河”。

中科新材始终牢记“三抢一完善”战略部署,埋头苦干,利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从生产商到供应链的转变,构建了“三厂两中心”新型产业链模式,包括原料生产厂、设备制造厂、制品生产厂和研发中心、培训中心。依托“河南禁塑草案”的东风与中科院成果转化优势,带着消灭“白色污染”的使命,“三厂两中心”承接落地输出,输出高质量全生物降解改性料、标准化生产设备、标准化操作工艺、标准化管理与生产团队,打造行业典范,引领行业规范发展。

image.png

中科新材还编制了《中科新材生产管理手册》《中科新材生产操作手册》《中科新材技术等级管理标准》等,筹建了中科新材人才学院,为合作伙伴提供全方位保障服务。标准化输出打造“中科速度”。“中科合作速度”——最快可一个月投产,“中科生产速度”——三个月可实现完备的供给生产体系运行,“中科管理速度”——最快一个月至两个月打造一个系统的生产作业团队。

image.png

围绕可降解塑料产业全产业链布局,中科新材着力打造研产销一体化模式、共享式合作模式,对原材料供应、生产制造、销售等环节全面把控。

研产销一体化模式解决更广泛的应用问题。破除传统的实验室研发模式,打造开放式研发模式。依托中科院技术研发力量,将研发分解、具象化到企业,如与双汇共同研发高阻隔多层复合包装材料与工艺,与食品包装企业共同研发油炸、腌制、膨化等各类食品包装的材料与工艺,快速解决各类食品包装、工业品包装、发泡包装等细分行业的替换问题。

image.png

共享式合作模式解决行业伙伴协作发展的问题。在省、市、区各级政府不断指导下,中科新材打造共享式合作模式,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行业企业,共同服务河南禁塑。在郾城区建立的禁塑服务中心不仅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还促成了公司与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快速合作。如与湖北宜化集团、丰源集团等多家上游原料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与西平县塑料产业园达成了制品供给合作等。

image.png

谋定未来 争当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主力军

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再出发。站在新起点,中科新材将持续推进政府引导、中科院技术转化、产业放大等有利于可降解材料在全国推广的新局面,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促进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着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竞争力的可降解塑料产业基地,推动河南省可降解塑料产业可持续发展。具体来说就是聚焦社会责任,助力环保,产业报国,努力消灭“白色污染”;聚焦技术推广责任,通过技术普惠把可降解塑料技术及多种改性技术推向全国,拓展全国可降解塑料行业市场,助力传统塑料企业转型升级;聚焦整合行业责任,为更多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推动中国新材料产业可持续发展,为建设无碳世界贡献力量。

中科新材已经与周口市合资建设可降解地膜生产基地,与驻马店市西平县合资建设可降解改性材料生产基地,与思念集团在新乡市合资建设预制菜包装生产基地。平顶山、信阳、洛阳、商丘等城市已经与中科新材建立合作,各生产基地在积极筹备中。濮阳、焦作、安阳等城市也在与中科新材密切洽谈,希望引进中科新材的平台模式,合资建设覆盖本地市场的生产基地。

“唯有源头治理,方能全面禁塑。我们将携起手来,积极推广可降解新塑料产品,做大做强可降解新材料产业,有力有序维护生态环境,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中科力量!”中科新材有关负责人表示。

文/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鹤琦

图/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焦海洋

版权声明:未经漯河日报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漯河名城网原创稿件,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