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县区 > 开发区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的“经开样本”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1-05-17 来源:

引擎轰鸣、人流穿梭……这是5月11日记者在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企业生产车间和项目建设现场看到的情景。

在宇培冷链(电商)物流产业园,月台上叉车上货紧锣密鼓,分拨仓库里调货紧张有序……一派繁忙景象。园区负责人连呼“真的没想到,投产太快了!”园区从地块审批到投产运营只用了半年时间,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神话”。

“神话”的背后,是经开区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的不懈努力。园区负责人介绍,该项目2020年1月7日正式立项,经开区第一时间成立项目指挥部,由一名县级领导担任指挥长,简化开工程序,实行容缺办理,“一对一”精准服务,推动项目2月1日顺利开工。同时,建立工作台账,通过网上监控、现场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项目建设全过程进行监管,每周五收集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每周三汇总上周问题的解决情况,推动项目高速高效推进,8月顺利投产。

卫龙食品二期产业园,从土地招拍挂到建成投产,用了不到一年时间,跑出令人惊叹的“卫龙速度”。如今,卫龙三期厂房陆续破土动工,拟建设休闲食品产业园、电商物流园等。

作为全市招商引资主阵地和工业发展核心区,近年来,经开区通过实现营商环境之“优”,促进了经济运行之“稳”和市场活力之“强”。

“我们宁可自己过紧日子、苦日子,也要让企业过宽松日子、舒心日子。”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吴玉培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营商环境是“软实力”,但需要“硬措施”来托底。

正如吴玉培所说,经开区聚焦企业难点、堵点、痛点,找症结、出对策、求实效,变“坐等企业上门”为“主动送服务上门”,以配套服务、要素调度、软环境建设等为抓手,举全区之力优化营商环境,培育营商沃土,亲商、安商、富商、稳商,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形成了洽谈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良好发展格局。

完善配套设施,为企业“筑巢”。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成了八纵八横的路网框架,加大生态水系、绿地、学校、医院、游园等民生项目的建设力度,完善城市功能,提高项目的承载力和辐射力。

优化服务环境,让企业省心。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经开区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和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组,精准施策,及时研究解决问题。下大气力打通企业“两端”制约(原料供应制约、市场销售制约),帮助平平、旺旺等企业采购面粉1000吨、油脂500吨;帮平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运出库存产品50万箱,帮嘉吉运出库存货物3000吨。连续举办3场专场对接会,解决企业用工、资金短缺等问题。完善建设项目指挥部服务机制,树立“不叫不到,随叫随到,立即办到”的服务理念。

强化要素保障,让企业顺心。在土地要素方面,2020年累计出让、划拨土地1552亩,组织报批土地3115亩,保障了53个重点项目的建设需要。在资金要素方面,每年纳入预算资金两亿元,用于企业创新发展。2020年,为企业发放委托、担保贷款15亿元;开展各类融资对接活动40多次,银行类金融机构对区属企业投放信贷资金46.25亿元,新增11.08亿元,贷款余额比去年年底增加31.5%。加强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及企业库动态管理。利通科技成为全市首家、全省第二家晋级“新三板”精选层并挂牌的企业。在人才资源方面,采取多种形式广揽人才近300人,其中硕士研究生22人。对于企业聘用的全日制博士或高级职称人员,区财政给予每月1000元住房补贴;对引进硕士以上学历或高级职称人员占从业人员8%以上的企业,给予10万元补贴;坚持每年评选突出贡献奖、科技创新奖、研发攻关奖等,发放奖金10万元至50万元不等。目前,已有利通液压等8家企业获得奖励、表彰。

经开区现有各类市场主体近1万家,企业184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34家。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经开区经济发展答卷喜人:2020年,辖区全年生产总值增长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工业投资增长15%;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7.5%;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0个,合同金额突破200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全区完成工业增加值35.5亿元,增速达28.7%;预计营业收入200亿元,增速达2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1亿元,增速达62.9%;实现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26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税收收入2.03亿元,税收占比达到90.1%。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