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漯河名城网 > 生活

仰韶彩陶坊借力传统文化创新燃爆全网

小号 默认 大号
2021-06-16 来源:

       端午节刚刚过去。这个假期公众最为关注的话题,莫过于河南广播电视台打造的中国传统节日系列栏目之《端午奇妙游》。该节目自6月12日晚正式播出后,关于河南文化创新、出彩的话题就没有停止过。一时间,河南因为厚重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出彩展现,备受全国网友关注。

mmexport1623814046464.jpg

       整个节目以大唐盛世为背景,围绕四位主角“唐小妹”,讲述《唐宫夜宴》的前传故事。节目全程实地采景,在洛阳应天门、开封清明上河园、仰韶酒庄仙门山取景拍摄,并通过后期创作、剧情连接,让观众体验了一朝奇妙游、一梦回千年,感受了大唐盛世的恢宏气势。

mmexport1623814055802.jpg

      节目一经播出,就引得媒体和大众竞相关注。节目视频在微博上累计超过2000万次观看,并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媒体转载、点赞。这场由仰韶彩陶坊总冠名的文化盛宴火爆出圈,成为打造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表达的新标杆。

mmexport1623814037706.jpg

传统与创新完美演绎

      彩陶坊冠名《端午奇妙游》火爆出圈

在《端午奇妙游》中,从仰韶仙门山到街道上的酒旗,再到端午赛龙舟祭祀场景中敬奉天地的小口尖底瓶,彩陶坊被巧妙地植入节目中。节目在深入挖掘河南厚重历史文化的同时,也引发了观众对传统文化的共鸣,让大家在不知不觉中了解了仰韶彩陶坊。

水下中国风舞蹈《祈》,舞者化身“洛神”绝美登场,高度还原了《洛神赋》中对洛水河神的描写。绝美的舞蹈作品迅速引发热议。在此之前,一首《龙舟祭》再现端午前夕的祭祀盛景。在人们祭拜洛水河神、祈福端午安康的场景中,领祭者祭祀天地使用的小口尖底瓶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眼球。它是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国宝——7000年前仰韶文化中的经典彩陶“小口尖底瓶”。据考古学家研究,小口尖底瓶是远古酒器。

       作为《端午奇妙游》的独家冠名方,传承7000年仰韶文化的仰韶彩陶坊,凭借品牌内核中的传承价值与文化底蕴,在形式与内容上与整个节目高度契合,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以文化的内核、综艺的外壳,创新了白酒文化的全新表达方式,让中华传统文化更能深入人心。正如“仰韶彩陶坊”如今遍布河南市场,用高质量的陶香品质以及极具文化内涵的名酒气质,满足广大消费者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端午奇妙游》节目取景地——仰韶酒庄仙门山


mmexport1623814029188.jpg


美景与情节高度契合

       仰韶酒庄仙门山成为取景地

       彩陶坊酒作为7000年仰韶文化的传承创新产品的代表,与《端午奇妙游》的结合堪称完美。仰韶酒庄所在的仙门山景区则更是和“奇妙游”剧情有天然的结合点。

      《端午奇妙游》中呈现兰陵王波澜壮阔一生的《兰陵王入阵曲》;将傀儡戏与舞蹈融合,场景梦幻的《唐印》;梦回大唐盛世,再现“云想衣裳花想容”的《丽人行》。在另一热议节目《医圣传人》中,上山采药的“唐小妹”展现了中医药文化魅力。这一场景的拍摄地点,正是仰韶酒庄仙门山。

      仙门山位于黄河之滨,秦岭山脉与太行山脉的“二龙戏珠”之地,气韵独特,恢宏之余不乏灵动,景美之余不乏文化内涵——舜帝南巡曾路过仙门,并在此创制韶乐,这也是“韶山主峰·仙门山”名字的由来。据说,当年孔子听了韶乐后被深深吸引,以至于“三月不知肉味”。

       作为仰韶彩陶坊酒的酿造产地,仰韶酒庄仙门山山峦起伏、溪流交错、植被茂盛、气候良好、万物灵动,不仅成就了陶香美酒的优质原粮、酿造环境以及文化底蕴,还孕育了一众草药。《医圣传人》中,唐小竹便在此地采草药,在仙门美景中感受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体会“天人合一”之道,正如仰韶彩陶坊的品牌标语“陶香中国,天地人和”,体现了华夏民族对于天地万物的热爱与思考。

文化与品牌融合升级

       让白酒文化IP既“活”又“火

       中华传统文化悠远而绵长,博大而精深。《端午奇妙游》的火爆出圈,正是基于对传统文化的深度挖掘。同样,仰韶酒业作为仰韶酒文化传承创新的“旗手”,数十年来,在文化与酒的创新融合中,始终勇立潮头。

       酒庄文化。仰韶酒业打造的“一庄五园”位于仰韶文化的发源地,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的渑池境内,主要围绕7000年仰韶文化价值、体验价值以及品牌观念展开。在青山绿水间,依托当地的好山、好水、好粮,用创新包容的酒庄文化书写着酿酒与自然的融合、生命与自然的对话。

       酿酒文化。在酿造过程中采用了最烦琐、最考究的“九粮四陶”工艺——依托河南地域优势和产粮优势,集合九种粮香,取其精华,独创“陶屋制曲、陶泥发酵、陶甑蒸馏、陶坛储存”四陶工艺,酿造出“醹、雅、融”风格的“中华陶融香型”白酒,彰显豫酒文化“大和”“融汇”的兼容气质。

      酒瓶文化。作为7000年仰韶文化的传承者,仰韶酒业精心打造的具有文化内涵的产品——盛酒的陶瓶,外形源于有7000年历史的仰韶文化陶器鱼纹葫芦瓶、小口尖底瓶,并按照传统制陶工艺精心烧制而成。

       酒宴文化。作为仰韶酒业高端产品“彩陶坊天时”,以及次高端产品“彩陶坊地利”量身打造的宴会IP,“天时盛宴”“久仰盛宴”融合了多元品鉴、技艺表演、文化分享等创新形式,致力于打造一场极具仪式感和文化感的文化美学盛宴。

此次携手“唐宫小姐姐”顶级文化IP,仰韶彩陶坊以创新形式将仰韶文化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将品牌的历史底蕴和节目内涵达成统一,一方面助推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播,另一方面展示自身独特的品牌形象。用综艺节目这种娱乐方式,为白酒文化注入现代基因,让“仰韶彩陶坊”这一豫酒品牌既“活”起来,也“火”起来。

      白酒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在文化传播上扮演着重要角色。仰韶彩陶坊以醇香细腻的口感、质朴厚重的格调打造出中国白酒文化的经典IP,深耕文化建设,为品牌“活力”再添新意,在中原大地收获良好口碑的同时,构建了白酒文化与传统文化融合的格局。接下来,仰韶彩陶坊将继续现身河南广播电视台打造的中国节日系列栏目第五集——《中秋奇妙游》,进一步创新品牌传播方式,推动品牌形象升级。加速仰韶文化与新时代文明的深度融合也将成为仰韶酒业“十四五”时期对文化品质提升的内在要求。

mmexport1623813807809.png


关注我们

    漯河发布客户端

    漯河名城网

    漯河日报抖音号

    漯河日报教育新闻部微信

    漯河日报快手号

    漯河日报人民号

    漯河日报社健康事业部微信

    漯河日报社微公益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微信

    漯河日报视频号

    漯河日报头条号

    漯河日报微博

    漯河日报微信

    漯河手机报微信

    漯河微地产

    漯河小城生活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豫ICP备0501590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05号

© 2002-2018 漯河名城网(www.lhrb.com.cn)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漯河名城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